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西部(重庆)科学城“志愿服务集市”暖心开场

2022年03月04日19: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作用,由西部(重庆)科学城团工委、总工会、妇联主办,香炉山街道办事处协办,重庆高新区渝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志愿同行践初心 青春闪耀科学城”2022年“3·5”学雷锋纪念日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集中活动在康居西城社区广场举办。

  活动现场,由教育、卫生、消防、公安、税务以及大学城高校、青年社会组织组成的20支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传、便民服务、技能传授等集中“摆摊”,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传达知识政策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各类政策知识宣讲是志愿服务集市的“重头戏”。高新区税务局团委普及个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解答个税疑惑;公安分局团委宣讲网络电信诈骗的套路,传授防诈骗技巧;综合保税区消防中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传授应急救援技能;建设银行进行反假币、防诈骗、反洗钱公益金融知识宣讲,“就业政策、急救知识、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相关单位结合职能职责,针对群众利益需求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提供便民服务 解决群众生活需求

  各项便民服务是志愿服务集市的“亮点戏”。医院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志愿者华国中提供免费磨刀服务,志愿者罗定奎、刘家贵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以及衣物缝补等惠民服务。

  在理发摊位处,一些老人不断向周围街坊邻居夸赞志愿者们不仅手艺好,而且还很有耐心。

  今年64岁的李大爷家住香炉山街道康居西城三组团,这两个月以来,他感觉颈椎、腰椎都很不舒服,这次在“志愿服务集市”看到有疼痛康复体验的摊位就尝试了一把,效果还真不错。

  教授手工技能 丰富居民生活乐趣

  各项手工互动体验是志愿服务集市的“特色戏”。大学城高校、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现场教授手工技能,“蛋糕烘焙、创意粘土、传统扎染、糖画制作、益智空间......”吸引了大量居民参与体验。

  除此之外,为儿童志愿者开设的以物换物摊位,小朋友们自己当“老板”,互相交流换物心得,场面好不热闹。

  在体验各类志愿服务的同时,居民们还可以通过展示栏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团工委“you+”社区“青少年之家”伙伴行动、“青春益起来”共建共治志愿服务行动等志愿服务工作成效。

  此次“志愿服务集市”的举办标志着西部(重庆)科学城“3·5”学雷锋纪念日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各部门、镇街还将陆续开展“疫情防控”“社区青春行动”“关爱特殊群体”“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弘扬新时代的志愿精神。(马春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