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多久洗一次头比较好?

2022年03月0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头发的干净程度,直接会影响一个人整体的外观。很多人即便不洗澡,也会逼自己每天洗头。特别是感觉头发油了之后,会有立即洗头的冲动。

  新生植发·西南总院(重庆)院长邹树红指出,洗头发过于频繁,其实并不好。不少人正因为洗的过于频繁,导致脱发问题。

  多久洗一次头发更健康

  部分求美者认为每天洗头,能够把脏东西都洗掉,这样是比较健康卫生的。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

  洗头过勤,会把头部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天然的保护膜,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

  因此,更推荐隔一天洗一次头的方式,但具体的情况还是要根据自己所处环境和自身头皮属性进行微调。

  若是在户外工作时间长、或者头皮本身油性较大的人,可适当增加频次,但要相应减少洗发水的用量。若本身是干性头皮,则可放宽至一星期2次。

  除了洗发频次外,以下这6件事情没注意,头发也容易受伤

  选择碱性过大的、刺激性的洗发水

  碱性的成分会损伤头发,产生分叉、头皮屑等问题。若洗完头后你感觉头发痒、涩、干,洗不净,说明这个洗发水对你来说碱性过强,要更换更柔和的。

  洗发水不要直接倒在头皮上

  多数人洗头发的时候都是直接将洗发水涂在头发上,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行为。

  洗发水直接倒在头皮上,附着不均匀,这个地方就更容易残留洗发水。正常的做法是将洗发水倒在手心中揉搓出丰富的泡沫后再洗头,可以洗头更充分,而且减少洗发水残留。

  洗头发后冲洗不干净

  洗发水对头发的损伤,主要是通过对头皮、毛囊的刺激。如果冲洗不干净,洗发液中的碱性成分会滞留在头发上,容易造成头发损伤,产生分叉、头皮屑等现象。

  建议洗完头发后,冲水所花的时间应该是洗发时的两倍,防止洗发水残留在头皮和头发上。

  洗完头发之后没有尽快擦干

  很多人洗完头后不马上擦干,而选择让其自然干,这其实是错误的做法。

  湿湿的头发,会吸附空气中的细微灰尘,洗了等于白洗。应该用干毛巾擦干,然后用低热电吹风吹干。

  还有一件特别要注意的事情:千万别在头发湿的时候直接睡觉。

  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张开,此时头发很脆弱,不耐摩擦,如果这个时候梳头和睡觉,毛鳞片惨不忍睹,掉头发明显会增多。

  如果非要在晚上洗洗头之后,一定要擦干头发,或者用吹风机吹干,以免寒湿之气进入体内引起头痛。(重庆新生医疗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