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肠息肉有遗传性吗

2022年03月0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肠息肉是指肠粘膜表面上隆起的病变,通俗的说,是长在肠管内面的“肉疙瘩”。肠息肉可发生在肠道的任何部位,息肉为单个或多个,大小可自直径数毫米到数厘米,有蒂或无蒂。那么,肠息肉有遗传性吗?它会传染吗?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肠息肉不是传染性疾病,不具有传染性。之所以能够发生一人得了肠癌,家里其他人也得肠癌的现象,主要是因为一家人具有相同的遗传背景。如果是亲属是肠癌患者,说明在这个家族里肠癌容易发生,其他亲人出现肠癌的几率也会升高很多。所以有这种情况的人,应该提早进行相关的筛查和预防。

  肠息肉为什么会有传承性

  遗传因素

  这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如果父母患有肠息肉或者是肠息肉的高发人群,那么就会导致下一代出现肠息肉的概率增加。

  糖尿病

  糖尿病和肠息肉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容易造成感染,而且炎症还不容易治好,这样就会好发肠道炎症,促进肠息肉的发生。

  所有肠息肉都会癌变吗

  并不是所有的肠息肉都会发生癌变,一般肠息肉可以分为腺瘤性息肉、非肿瘤性息肉,非肿瘤性息肉发生癌变的几率就很小,腺瘤性息肉则会发生癌变。从发病年龄看,一般腺瘤性息肉比肠癌早出现5-10年,也就是说发生癌变需要5-10年时间,如果能提前发现这个息肉,并且及时切除掉,就可以避免肠癌的发生。

  在预防肠癌时,除了遗传因素无法改变外,生活饮食方面都是可以做到改变的,所以一定要改掉能够引起肠癌的高危因素,比如吃得太好,动的太少的毛病。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并且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减少高蛋白、高脂肪、油炸食物的摄入等。(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