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眼睛经常有红血丝别忽视

2022年03月0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眼睛里出现“红血丝”,是每个人都有可能碰上的事情。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眼睛用眼过度或者休息不够,殊不知红眼背后并不简单,可能是这5种眼病在发出信号。

  干眼症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角膜病专家谢汉平表示,干眼症简单来说,就是眼睛干了。干眼的典型症状之一便是眼红,结膜血管增粗增多,颜色发红。

  预防干眼症要尽量从各方面干预,比如平时尽量减少看手机、电脑的时间,用眼距离把控得当,多眨眼,空调房里使用加湿器,调节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减少熬夜等等。

  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类以病理性高眼压,引起的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

  虽然并非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眼红,通常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突然眼压升高时会出现眼红情况。

  结膜下出血

  所谓结膜下出血,即结膜下的毛细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渗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结膜与眼球之间,造成急性红眼。一般是白眼球上面出现一片红色的东西。这种情况不用焦虑,一般7-12天充血就会自行吸收。

  人们往往会混淆“结膜充血”与“结膜下出血”,人一般熬夜后或眼睛过度疲劳时眼球会出现红血丝,这只是血管出现扩张充血,医学上把这种情况叫做“结膜充血”。

  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红肿、流泪、分泌物增多等。

  急性结膜炎也叫“红眼病”,是眼科门诊中最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眼疾,传染性极高,最常见的是“眼一手一眼”的传播,让人防不胜防。

  谢汉平提醒:一旦发现眼睛发红,伴有疼痛和分泌物增多,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避免因红眼病导致病情加重和造成疾病传播。

  慢性结膜炎

  慢性结膜炎的症状与急性结膜炎不完全相同,表现也多样化,其比较显著的症状表现就是在眼睛的眼白部分出现通红,带血丝,同时患者会感到眼睛干、涩、痒。

  作为现代人生活中常见的眼部疾病,慢性结膜炎在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慢性结膜炎的前期症状并不严重,不怎么影响生活。所以很多患者经常不够重视,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此外,诸如葡萄膜炎之类的炎症性疾病也会引起眼红。因此,出现持续尤其伴随视力下降的眼红,建议您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