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不同阶段 准妈妈吃水果攻略

2022年03月0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胎儿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孕妈妈供给的营养,所以怀孕期间孕妈妈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尤其是经常吃的一些水果。如果吃的方法和时间不对,不仅无法给胎儿提供营养,还有可能引起饮食冲突。

  早期以中性水果为主

  孕早期最好是选择一些较为温和的中性水果,例如苹果、柠檬、甘蔗等,热性水果建议少吃或不吃。如果非要吃的话,可以将其与凉性水果混合在一起吃,起到冷热均衡的作用。

  中期以营养类为主

  怀孕中期是准妈妈胃口较好的时期,同时也恰好处于胎儿成长发育期,所以需要的营养素比较多。此期间,孕妈妈可以选择一些以营养类为主的水果,比如樱桃、猕猴桃、奇异果等。

  晚期以富含维生素类为主

  怀孕晚期,最好是选择橙子、梨子、葡萄一类富含维生素的水果,但不要吃橘子。橘子摄入过多,短时间内会对母体和胎儿的皮肤造成影响,而且易上火。

  哪几类水果不能吃

  忌吃山楂

  山楂可促进子宫收缩,易导致孕妇流产,因此孕妇吃山楂需要谨慎。不仅是山楂,山楂的相关衍生食品也需要注意

  忌吃木瓜

  吃木瓜和吃山楂的效果差不多,也容易导致孕妇流产。

  少吃桂圆

  桂圆具有活血化瘀、益气补血功效,适量食用有助于血液流通,但也不能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排便困难。情况严重时,还会造成胎动频繁甚至是引起流产。

  少吃榴莲

  榴莲虽然味道不好闻,但是其营养价值不容小觑。榴莲性热,含糖量也很高,吃多了很容易上火,易导致孕妇血糖升高,因此孕妇吃榴莲也要适当控量。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表示,水果里面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多吃水果对胎儿和孕妇都非常有利,但也不是什么水果都能吃。更不要因为满足一时口腹之欲,而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