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觉

2022年03月05日11: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按照通常的观念,婴儿应该仰卧睡觉。在6-7个月的时候,有的婴儿会由仰卧位转为俯卧位,家长觉得很奇怪,担心孩子是否有问题。其实,这恰恰说明了这个月龄的孩子已能自由的翻身了。能够自由活动的宝宝,就会在睡觉时选择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如果婴儿觉得趴着睡舒服,又能够自己翻身,就会采取这种姿势。

  宝宝趴睡的好处

  有利于消化

  孩子在处于婴幼儿时期的时候,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全,这也就导致这个时期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胃肠不适的情况,比如“吐奶”等胃食管反流的现象。

  趴睡的姿势会使得孩子的胃内容物不易反流,更加顺利地被消化吸收,孩子也会感觉更舒服。

  即便是仍有吐奶的情况,乳汁也会顺着嘴角流出来,而不是流到食管里导致孩子呛咳。

  锻炼后背及脖颈的肌肉

  趴睡的姿势更利于孩子锻炼后背及脖颈的肌肉。新生儿的头占整个身体的比例较大,而孩子的肌肉及骨骼的功能尚且发育不全。趴睡的姿势可以在孩子睡醒抬头时锻炼到孩子后背及脖颈处的肌肉,从而让孩子更快学会抬头翻身。

  提高呼吸功效

  趴睡的姿势比平躺等其他姿势更有助于孩子胸肺部生长发育,促进其生长,还可以增加宝宝的肺活量。

  宝宝趴睡的注意事项

  趴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家长守护在身旁,以防头部埋入枕头、被子,发生意外。(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