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华新街街道:打造“学雷锋月” 传递时代正能量

2022年03月05日09: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近日,趁着一年一度的“3·5学雷锋”之际,华新街街道以构建文明实践网格为契机,打造“学雷锋月”特色志愿品牌,让更多的人能够受到雷锋精神的感召。

  学雷锋 重传承 以老带小育新人

  3月3日,建新社区联合钢锋小学师生一起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者与你同行”活动。活动中,学校老师、社区志愿者首先向学生介绍雷锋精神,号召学生发出了学雷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社区工作人员将学习雷锋精神与疫情防控、辖区安全、垃圾分类等工作给学生进行普及,培育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董家溪社区则组织巴川中学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难忘的“学雷锋”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幼儿园小朋友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给小区居民和附近商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孩子们在幼儿园老师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向过往的行人礼貌地问好,并递上手中的宣传资料。同时,社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打扫小区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学雷锋 勤奉献 共建社区新面貌

  3月2日,华新社区门口,数十名身穿红色背心的党员志愿者钻入华新村的大街小巷,给暴露垃圾来了一场“地毯式搜索”。

  大家手拿夹子、自带扫把、铁锹等卫生工具,重点对辖区周边灌木丛中、路道上的小广告、塑料袋、白色垃圾、废弃物、卫生死角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志愿者打扫环境卫生。华新街街道供图

  野水沟片区内,已经快八十的刘志明夫妇也加入到了“学雷锋”的队伍中。他们正身着红背心,手拿铲子清理着墙面上的牛皮藓,一人负责涂水润滑,一人负责铲墙壁。刘志明表示:“这么多年,雷锋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我一直把他当成榜样,把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做到实处。”

  学雷锋 树新风 助老助困献爱心

  3月2日,华新街街道香国寺社区联合重庆市红十字医院开展“学雷锋·助老者” 疫苗接种送上门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社区有一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他们都有打疫苗的需求,所以我们把医生请到‘家门口’,让大家出门就可以把疫苗打了。”

  3月4日,红砂碛社区将牙博士口腔医院请到金砂水岸小区,为居民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义诊服务,并重点普及了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对日常生活中大家不正确的洁牙护齿方式进行了纠正。

  此外,华联社区针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问题,组织辖区老年人到华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爱心体检”活动。志愿者就将老年人带领到一个一个门诊室、窗口进行排队检查,并引导就诊人群、协助行动不便的患者顺利就医。

协助老人就诊。华新街街道供图

  “老师,第三代社保卡不仅保留了之前的功能,还对用卡安全进行了安全加密,同时马上要上线公交支付、图书借阅等功能,很方便……”华新街公共服务中心内,党员模范张洁正在耐心地给前来办理的群众进行指导、解释。

  为扎实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升级换卡工作落实落细,保证“一个也不落下”。华新街街道社保所在公共服务中心开设办卡专属窗口,由专人负责办理。同时,在工作台上摆放第三代社保卡换发相关的咨询材料,安排工作人员热情细致解答居民关于社保卡申领、换发和使用的相关问题,把“最多跑一趟”、“即办即领”的快速服务办到实处。(胡虹、沈聪)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国内首条双流制式轨道线路全线电通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3月5日,我国首条双流(交流、直流)制式轨道线路--重庆市郊铁路(轨道交通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全线实现“电通”,为接下来全国首创的双流制车辆全线试跑创造了必要条件。 江跳线实现全线“电通”。…
刘旗:监管引导并重 推动“剧本杀”行业健康发展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近年来,带有角色扮演属性以及注重推理玩法的“剧本杀”引起广大群众的兴趣,特别是成为当下年轻人社交娱乐的新体验模式。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向大会提交《关于促进“剧本杀”新业态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强监管和引导,推动“剧本杀”行业健康发展。…
贺恒扬代表:建议加强数字人民币刑法规制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表示,数字人民币具有独特物质形态和法律属性,已超出现有刑法关于货币犯罪的规制范畴,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定数字货币的刑法规制,把违反国家规定,擅自发行数字货币、伪造或者篡改数字货币、破坏数字货币数据管理系统等行为纳入刑法规制,并出台具体指导意见,确保金融领域安全稳定。 加强法定数字货币刑法规制势在必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