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吃手要制止吗

2022年03月06日12: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岁内的小宝宝总喜欢吃手,对此,有些妈妈很是担忧,担心宝宝吃手上瘾怎么办?这么做卫生吗?需要制止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其实宝宝一岁内吃手,是口欲期的正常表现,如果家长过分阻止,会造成口欲期的延迟,不利于宝宝的发育。

  宝宝为什么爱吃手

  婴儿出生后第一年成为“口腔期”,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他们强烈需要一种安全感,吸吮需求很强烈,尤其在睡觉前更为明显。

  对于小婴儿而言,吸手指是很正常的。一方面能给宝宝带来舒服感,降低焦虑,另一方面,宝宝本来就有吸吮的反射和需求,而吸手指带来的满足感和吃母乳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即使吃饱了,宝宝还会吸手指。

  1岁以内宝宝吃手的好处

  对世界最早的认知和自信心

  婴儿期的宝贝都是通过口腔来探知世界的。如果父母在三个月内开始阻断宝贝吃手,宝贝的心理发育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长大以后容易变得自信心不足、多疑和胆小。

  快乐稳定的情绪

  对于宝宝而言,吃手可以消除他们的不安、烦躁、紧张,具有镇静作用。

  宝宝越吃手可能以后越聪明

  低月龄宝宝在吃手的时候,能加强触觉、嗅觉和味觉刺激,促进神经功能发展,这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

  锻炼手眼协调性

  吃手指的过程能够锻炼宝宝手部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性。(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