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运动才更科学有效

2022年03月0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生命在于运动,但对于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运动确实有所讲究的,盲目锻炼不仅对身体无益,还可能给患者带来伤害,那么如何运动才能更加的科学有效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特别开设运动处方专病门诊,提倡将运动处方作为疾病治疗的一部分。

  运动处方是在运动处方师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科学地进行运动训练的个性化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使患者身体功能得以康复。

  运动处方包括运动频率、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类型,以及总量和进阶即FITT-VP原则。

  FITT-VP原则如下:

  规范运动频率

  运动频率(每周执行天数),运动频率过低,运动改善心肺耐力的效果会减弱;运动频率过高,运动改善心肺耐力提高,但运动的风险会随之升高。

  大多数推荐频率为每周3-5天,运动强度及类型、体质情况、基础疾病情况不同,运动频率有所不同,且个体差异明显。

  把控运动强度

  因不同运动强度均可有全身获益,因此有人群“盲目运动”。

  不合理的运动强度不仅获益大大减低,而且造成风险明显增加,易出现严重疲乏感、肌肉及骨骼损伤、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低血糖、心脑血管事件、猝死等风险。

  涵盖的运动类型和运动时间

  有氧运动

  提高心肺耐力、提高基础代谢

  抗阻运动

  增加肌肉力量和体积,增加承重骨的骨量和骨力

  柔韧运动

  提高身体灵活,提高组织延展

  平衡运动

  改善身体平衡及协调性,具体每一种运动类型及运动时间均需运动处方师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

  掌握运动总量和进阶

  运动过程分为:适应期、提高期、稳定期。需在由有资质的运动处方师指导下,循序渐进,逐步调整到适合自己的强度、频度和总量。

  医生指出,运动有十大益处,即:减少心血管事件、增加骨密度、增加肌肉力量、改善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提高心肺耐力、提高生活质量、控制体重、减少慢病发生、降低全因死亡率。

  想要让运动真正有益于健康,建议在有资质的运动处方师指导下进行。运动处方师会根据基本身体情况(年龄、性别、体成分、基础运动)、体质情况(心肺耐力、肌肉力量、平衡能力、柔韧性)、合并疾病(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征、骨质疏松等疾病)等情况,按照FITT-VP原则制定个体化运动处方。同时可以在在运动过程中监控运动变化、身体变化,对运动进行及时调整,帮助患者更加科学有效的运动。(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