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保护胃黏膜

2022年03月0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黏膜,其实就是胃的保护屏障,内部可以承受胃酸,外部可以抵御病菌,但如果持续吃一些对它不好的食物,会慢慢减弱它的功能,导致受损,常见的各种胃炎、以及胃溃疡等胃部疾病都是胃黏膜的病变。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胃黏膜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黏膜覆盖在整个胃腔表面,是胃壁结构里面的一层,直接接触食物,每天面对各种酸甜苦辣与冷热。在饮食间隙,胃黏膜也要维持胃液的基础分泌。但如果胃液太过厉害,当没有与之相匹配的食物的时候,或因为大脑指令失误胃液分泌异常时,胃液容易损害的就是胃黏膜。

  影响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压力和情绪

  胃液分泌受到大脑控制,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情绪波动,胃部的正常分泌、运动以及消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不良饮食习惯

  进食不应该饥一顿饱一顿,这样会影响到胃酸的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饿了之后再暴饮暴食,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对于胃黏膜来说,更是双重伤害。吃饭时狼吞虎咽会导致食物得不到充分的咀嚼,粗糙的食物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增加胃的负担。

  烟、酒、药物刺激

  高浓度的酒精会直接损害肠胃,还可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黏膜损伤。吸烟会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促使胃黏膜周围血管的收缩,减少胃部保护因子的合成。有些药物对胃黏膜会有刺激作用,促进胃酸的分泌,导致胃酸对黏膜的刺激引起溃疡的发生,因此,有些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服用。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传染性极强,一旦被传染,会附着在胃黏膜上,还会定植在深层组织中,破坏胃的防御机制,从而导致胃部损伤。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在生活中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要戒掉。其次,饮食上要有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点,这样做可以有效调节胃酸分泌。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温度不要太高。食物要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一些生冷、硬的食物要尽量少吃。(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