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奋斗绽芳华 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获颁“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2022年03月08日17: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巾帼建功队”。石慧摄

  3月4日,重庆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大会在重庆巾帼园隆重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获颁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牌。

  9.7万户企业、86万户缴费人、111万自然人纳税人,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是全市税费总量最大、征收业态最全的服务前台。在这里,占比62%的24名税务女性在岗位上谱写最美税务芳华,打造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的“两江样本”。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女税务人为市民解答办税疑难问题。石慧摄

  暖心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她”力量

  “我是年轻人我先上”“我业务熟练”“哪里有需要,我就愿意去哪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工作群里,女同志们纷纷发出“请战书”,组成“巾帼党员先锋队”,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抗“疫”战场上,一所的“女将”们以独有的细致与耐心,凭借“一张请战书、一份工作日报、一个企业诉求表”的“三个一”机制,通过远程办税QQ群、12366智能咨询、云直播解答等渠道累计服务近20000企业、电子税务局办理30万人次,用反应最早、办理最快、服务最佳的担当陪企业“暖暖过冬”。

  疫情期间,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向湖北等省市捐赠价值37万余元的注射用甲泼尼龙及抗病毒类药品,可享受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共计减免所得税额5.55万元,

  “优惠政策一明确,税务人员就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税收优惠,真心感谢。”华邦制药财务负责人石洁说。

  “纳税人的满意笑脸就是我们优质服务的满分答卷。”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赵欣瑜说。

  在纳税服务的第一线,该所的女税务人巾帼不让须眉。为应对大厅繁忙的征期,身怀六甲的舒琳在临产前仍然坚守岗位;公职律师秦若兰,总是热心地为纳税人缴费人讲解税法知识;办税人口中亲切的“雪琳姐”,在基层工作扎根数十年始终初心不改……“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就是第一税务所女同胞们的真实写照。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石慧摄

  全心投入征管改革 凝聚“她”智慧

  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一所的女税务人胆大心细、敢为人先,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办税服务厅智慧化升级,用智慧税务的“火车头”牵引出办税缴费的“高速路”。

  “我只会说‘椒盐普通话’,聊天软件里语音转文字都不太准确。但这个系统很厉害,重庆话它也听得懂、答得准。”重庆慧雯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田琼对两江税务智能咨询系统赞不绝口。

  开发智能咨询系统的背后,有来自第一税务所90后朱俊怡的“灵机一动”。朱俊怡借鉴阿里巴巴经验,带领其他同事一起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两江税务版的“智能淘宝小二”完善知识库、提高响应度。

  如今,成熟运行的两江税务智能咨询系统,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全场景的语音和语义智能咨询,2021年累计服务使用1.5万人次。随着政策库的充实,准确率不断提升,还能“一次性”办结25类事项,实现“问办一体”,多功能、接地气的两江税务智能咨询系统“聊聊办”成为办税人喜闻乐见的“小活宝”。

  智能化是两江新区政务大厅的一张特色名片,在这样一个创新氛围浓厚的“舞台”上,第一税务所的女同胞们用活跃开放的思维,不断碰撞出“智慧税务”的火花--针对办税大厅拥堵的痛点问题,她们结合日常工作打造出纳税服务数字管理平台,将办税平均等待时间、办理时间均缩短至5分钟以内;面对疫情后一系列减免优惠政策落地后企业不会算、不想算的情绪,23岁辣妹子吴琪琦利用小程序“智能填单”,实现自动取数、生成报表、准确申报;她们聚众智打造远程交互平台,为市民提供“不跑路”的办税渠道。

  “当自己的点子变成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我就觉得所有思考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吴琪琦说出的不仅是自己的心声,也是一所全体女同胞的心声。

  同心助力双城发展 展现“她”风采

  作为离市场主体最近、听企业呼声最多的服务一线,一所的女同志们主动挑起了成渝税务合作排头兵的重任,先行先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

  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她们集思广益,立足不同岗位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在“江天一色”云课堂上,她们现场直播、在线连麦为700多户成渝企业解疑答难;在探索川渝地区执法信息互通的过程中,她们推动共享涉税数据22类、交换风险指标5项;在延伸就近办税“触角”的探索中,她们借助创新企业孵化平台“漫客空间”,打造“两江税优志愿服务站”,推动办税缴费更快捷、成渝合作更紧密。

  “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努力的最好方向。”赵欣瑜说,虽然努力的过程并不容易,大家都有觉得很累的时候,但一想到办事人员满意的笑脸,就重新获得了前进的力量。

  2021年3月17日,第一税务所组织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活动,邀请12户企业来到办税大厅,实地实景体验营商环境。这些体验师供职企业均在成渝两地设有分公司或业务往来频繁,作为公司财务人员,他们对两地办税有最直观的感受。

  “了解到有这么多通办事项,给我们这种成渝两地跑的办税人员提供了很大便利。”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办税人员黄静表示。

  “一张名片进两地厅、一个窗口办两地税、一条热线问两地事”,第一税务所的女同志们为助力成渝双城合作交上税务答卷:两地企业的退抵税费等38项业务、税收政策咨询能一地受理、两地互通,1023户A级纳税人资质互认、信用共享。

  她们不仅在工作上互帮互助、屡创佳绩,在生活中也相亲相爱、如同姐妹,她们紧紧结合办税服务厅实际,主动申请创建两江新区“妈咪小屋”;她们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妇联活动,听讲座、做体检,为女同胞送关怀;她们定期访贫问苦,踊跃投身公益。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两江税务第一税务所全体女同胞们将立足于基层岗位,继续用“巾帼红”顶起半边天。(荚天宇、姜文韬)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