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中小微企业“算账”:减税力度大 发展信心足

2022年03月08日18: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3月6日以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减税新政策,引发重庆市场主体和市民广泛关注,中小微企业纷纷表示:减税新政力度很大,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中小微企业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延续近年来的重点关注,聚焦中小微企业,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政策扩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提振其发展信心与士气。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税务局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图为该局工作人员在桐君阁药房宣传政策。焦相寅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其中将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重庆温特莱酒店的财务人员潘玉培介绍,2021年该酒店因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拿到了80多万元退税款,缓解了酒店去年租金交付的压力。

  “我们目前还有50多万元的留抵税额。按照今年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的新政策,这50多万我们将可能全部办理退税,进一步充实我们的现金流。”潘玉培表示,除了留抵退税新政策,报告还明确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多项政策发力,将更大程度降低酒店经营成本,酒店稳定经营的信心更足。

  重庆安都陶瓷有限公司同样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个新政印象深刻。该公司2021年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29.6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运营负担。对于这项新政,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德平算了一笔账,如果以2021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147万元为例,2022年,按照报告中提到的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公司可以再多减免税额 2.4万元,这样总共减免32万元左右。面对政策利好,公司负责人袁宗坤表示:“税负减轻,公司发展劲头更足。减免下来的税费,我们将用于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弘扬陶瓷艺术,让‘荣昌陶’走得更远”。

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业务骨干“点对点”走访企业,宣传缓缴税款相关政策及讲解操作流程。郭睿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更有底气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钟晟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十分激动。技术的研发创新,一直被视为广域铭岛的发展“命脉”。公司累计申请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明专利110件。

  “这些创新成果离不开大量的研发费用投入,仅2021年公司就投入研发费用近1.5亿元,国家提高科创型中小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我们今后继续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注入动能。”钟晟表示。(荚天宇、渝瑞文)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