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95后浪漫女骑手:揣着一个开花店的梦送外卖

2022年03月08日13: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去哪里都不会堵车……

  在抖音里,“哒哒妹”是个快乐的外卖骑手。现实生活中,廖泽萌骑着她的踏板摩托车路过渝北区松牌路,在一家花店前“刹了一脚”,望着里面几簇盛放的淡紫色桔梗和粉蓝绣球,掏出手机拍了张照:“嗯!未来我的花店也要有这些花呢!”

  这个有着圆圆脸蛋和甜甜笑容的95后女骑手,以其独特的“文艺范儿”在重庆饿了么骑手圈里小有名气。

  她一边送外卖,一边与周围人分享生活中的小美好。她是经验丰富的“老骑手”,也是一个爱笑,有开花店梦想的小女孩。

  今天也是她的节日。

  梦想开花店的文艺女骑手

  廖泽萌家在合川区,大学里学的软装设计,毕业后做过花艺培训师,还做过咖啡师。2019年,她来到主城区继续深造花艺包装,拿到了高级花艺师证,准备筹备开一家花店。

  她说,理想中的花店,小小一间就行。铺有蕾丝桌布的圆桌上,错落摆放着柔美的鲜花,有阳光洒进来,旁边蹲着一只小狗……廖泽萌和很多女孩一样,有这样一个粉红色的梦。

  然而,随着疫情来临,她只得暂时放下了这个梦。听朋友说跑外卖收入还不错,她立即买了辆二手摩托车,开始兼职跑外卖。

  刚当上骑手时,廖泽萌很少对别人提起。“有些不好意思,担心身边朋友会看不起。他们都以为我当花店老板了……”那段时间,她很少发朋友圈,很少约朋友出来玩。跑了两个月后,她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一行:“凭劳动自食其力,有啥不好意思的!”于是,她一有空就把骑手日常发朋友圈。

  廖泽萌把送外卖路上看到好玩的事情,用手绘、文字或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在某平台已有2万粉丝。去年,她根据送外卖的经验手绘了一份“外卖秘籍”,教大家如何在点餐时写备注,让买到的外卖餐更实惠。这份卡通手绘“秘籍”在网上发布后,受到网友一致夸赞。

廖泽萌正在送餐。饿了么供图

  传递爱和温暖的爱笑女骑手

  你为啥喜欢这份工作?“它带给了我快乐和温暖!”廖泽萌脱口而出。

  有一次送餐时遇到暴雨,她放慢了骑车速度,导致送餐超时。敲开门,那是一位妈妈和孩子在家。廖泽萌做好了对方会生气的准备。没想到,那位妈妈跟孩子说:“赶紧谢谢阿姨,你看阿姨冒雨都给我们送来了吃的,不是她的话我们可能会挨饿呢!”小朋友懂事地道谢,还鞠了一个躬。这样的场景让廖泽萌不知所措,差点流出了眼泪。

  收到来自顾客的理解和关爱,让她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价值,她说:“应该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让身边人都感受到暖心和快乐!”

  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笑容则是廖泽萌应对困难的“秘密武器”。

  “这个骑手妹儿的笑容就像一阵春风,看着心情都好!”松牌路一家炸鸡店的老板陈先生说。

  有几次因为电梯拥挤送餐超时,顾客一打开门也是披头盖脸一阵责备:“怎么回事啊,等了好久了!”她也不急着解释,先露出可爱的笑容:“实在不好意思姐姐,让你久等了。”

  对方看到这样可爱的笑容,也顿时气不起来了。

  “骑手小姐姐你的笑容好治愈啊!”我心情不好,看到你笑就好了。“网上不少粉丝给她留言说。因为灿烂的笑容,她最近还收获了爱情——她常去取餐的一家餐饮店,老板是个正在努力创业的男孩,好奇她总是笑眯眯的,不久前成为了男朋友,有时还会陪着她一起送外卖。

  从小就喜欢笑的廖泽萌,让笑容成为她的”招牌表情“,在送外卖的路上一路携带。

传递爱和温暖的爱笑女骑手。饿了么供图

  一边跑外卖一边不忘花店梦

  看到路边盛开的鲜花,呆萌的小狗,观音桥步行街玫瑰色的落日,在送餐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廖泽萌总会停下脚步,闻闻花香,逗逗小狗,欣赏一眼落日。

  有鲜花派送单,她经常会抢单。在商家处取到花,满心欢喜地猜想着:”是哪位幸运儿能收到这么漂亮的鲜花呀!“拿到花束后,她也会举起来先拍张自拍,发个朋友圈,假装是自己收到一束花。

  芍药、洋桔梗、绣球花、都是她喜爱的花朵。有时晚上收工后,看到路边的小花摊,也会买上几元钱的小花,拿回家插进花瓶。

  跑了整整两年外卖,廖泽萌算是个”老骑手“了,还收了几个徒弟,但她还是那个想开花店的小女孩。”等送外卖挣够了钱,我还是准备开家鲜花店,同时可以为顾客手冲咖啡,带着收养的流浪狗狗散步。要是想念骑手生活了,晚上还可以再兼职送送外卖。“

  这是廖泽萌畅想的未来的美好生活。(陈卓、陈鑫)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