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镜检查为什么要定期复查

2022年03月08日10: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医疗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胃肠镜检查。检查结束后,当病人看到胃肠镜及病理报告单上各式各样的诊断结果,很多人会对下一步的处理策略产生疑问,到底需不需要复查或者治疗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镜随访其实就是定期做胃镜复查,随访有助于医生对病情进展进行评估,判断治疗效果并制定下一步的诊治策略。可以说,随访是对疾病的诊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一定要重视随访的作用。

  什么样的病人需要胃镜随访

  胃镜病理提示存在病变的病人;

  胃镜治疗后需要复查的病人;

  胃镜病理结果正常但是存在危险因素的病人,如存在胃癌家族史,不良生活习惯如饮酒、吸烟、高盐饮食等。

  如何制定随访策略

  慢性胃炎患者

  活检有中、重度萎缩并伴有肠化生的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需1年左右随访1次,不伴有肠化生或上皮内瘤变的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可酌情内镜和病理随访。

  胃癌前病变管理

  重度萎缩病人每3年接受一次胃镜随访,其中伴有胃癌家族史的病人可每1-2年接受一次随访。

  自身免疫性胃炎病人每3-5年接受一次胃镜随访。

  对于有异型增生的病人往往存在肿瘤性病变,需要在短期内进行内镜精查(包括图像增强内镜、放大内镜、色素内镜等)进一步评估,从而制定下一步的诊疗计划。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如果胃镜检查提示存在萎缩、肠化、异型增生等,切莫慌张,没必要短时间内多次反复胃镜检查,谨遵医嘱进行胃镜精查、随访或者治疗即可。而如果胃镜检查病理结果正常,也不能过于高枕无忧,尤其是年龄较大、存在危险因素的病人,还是要根据医生综合判断进行内镜随访。(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