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关注眼健康 这些眼病多发于女性群体中

2022年03月08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推出系列眼健康公益活动,帮助女性朋友更好的了解自己眼睛情况,一旦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就应引起重视并积极应对。

  干眼症

  干眼症是指由多类原因造成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使眼睛产生干涩、有异物感、疼痛、畏光、视物模糊、视疲劳等症状。由于女性因为一些生理原因,比如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导致体内激素调节失衡,从而影响眼睛泪液的分泌,容易出现干眼症状。

  此外,随着现在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长时间的使用电子屏幕的产品也成为了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对于干眼症的治疗可以通过滴滋润眼睛的眼药水或进行干眼理疗治疗。在眼药水的选择上要慎忌随意点用,滥用眼药水可能进一步加重眼部问题。

  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首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它引起的视神经损伤不可恢复,会导致我们视野的缺损。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很容易导致失明。而中老年女性是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发人群,由于女性前房比男性前房浅,当女性情绪激动,容易导致房角闭合,引起眼压急性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泪囊炎

  泪囊炎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泪道堵塞引起的,正常情况眼睛分泌的泪液会进入泪管,再流入鼻腔,泪管作为泪液从眼睛流向鼻腔的通道,中间有有个部位泪囊。当鼻泪管狭窄或堵塞之后,泪液就会滞留在泪囊里,滋生细菌,引起细菌感染,引发泪囊炎。

  泪囊炎多发于中年女性人群,女性的鼻泪管一般较男性的狭窄,同时女性长期待在厨房或打扫卫生,环境油烟多、灰尘重也可能出现泪道阻塞激发泪囊炎。对于泪囊炎的预防,当眼睛出现无故流泪症状就要引起注意,尽早进行检查,早期的泪道阻塞治疗相对简单,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过敏性结膜炎

  女生爱美,但使用眼线笔、睫毛膏或种植睫毛等一系列眼妆操作时,容易让粉尘颗粒落入眼内,成为过敏原,导致过敏性结膜炎,出现眼睛发炎、红肿、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

  白内障

  哺乳期的女性容易出现搐搦性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类眼部的晶状体组织会出现浑浊,极易患上白内障。对于中老年女性群体,应多关注他们的眼健康,早发现早诊治。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眶病及眼肿瘤学组副组长、爱尔眼科重庆特区副总院长袁洪峰表示,以上眼病都属于女性朋友的高发眼病,很多疾病早期都没有明显的症状,需要通过检查才能及时发现。为更好的预防眼病,建议大家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或有家族眼病史人群,更应该每年进行一次眼部健康检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