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璧山:关爱女性健康 彰显巾帼风采

2022年03月08日20: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关爱女性健康 彰显巾帼风采”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妇女常见疾病防治知识,进小区、进企业、进村落开展义诊义检等活动,为广大女性朋友送上节日“健康礼包”。

  3月7日,璧山区中医院联合嘉陵特装全域车辆制造部开展“杏林奉献永不停 仁爱善济春风里”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职工送上节日的问候。活动期间,璧山区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曹晓丽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向嘉陵特装全域制造部职工普及常见妇科病防治知识;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廖志成医师则根据一线车间职工腰间劳损等职业病问题,普及颈椎、腰椎的疗养知识,同时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为职工们辨证施治,并提出个性化的诊疗建议。

为企业职工辨证施治并提出个性化诊疗建议。璧山区卫健委供图

  3月7日,璧山区青杠街道卫生院邀请璧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团队陶才莉一行,为妇女群众提供义诊义检服务和健康知识讲座,普及乳腺疾病及生殖系统疾病的预防、女性保健、生理健康与心理调适、母乳喂养、孕期和更年期等女性生命全周期健康知识,累计向妇女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接受咨询近400人次。“我们每年‘三八节’都会组织义诊等活动,目的就是把健康服务送到广大女性身边,希望她们能在工作的同时,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青杠街道卫生院副院长刘梅表示。

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璧山区卫健委供图

  3月7日-8日,大路街道中心卫生院、丁家街道卫生院为妇女群众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服务。活动现场,妇产科医务人员耐心询问群众有无既往病史,为她们进行妇科及B超检查,并发放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免费婚孕检等宣传资料。大路街道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曾萍表示:“‘两癌’筛查项目开展以来一直深受广大妇女的好评,让他们知晓并享受这项惠民政策,了解乳腺癌、宫颈癌等妇科病的防治知识,能够逐步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是造福千万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的惠民工程。”

“两癌”免费筛查服务。璧山区卫健委供图

  “三八”妇女节期间,璧山区七塘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走进妇女群众家中,为脱贫户、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个家医签约健康包要收好,里面有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还有健康宣传知识。”家庭医生认真叮嘱签约对象,现场解答群众健康咨询,并提供免费测血压、口腔检查等健康体检。

  “我们将持续开展入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可以有效提高居民签约积极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璧山区七塘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孙佩说。

家庭医生为辖区妇女进行口腔检查。璧山区卫健委供图

  为进一步引领妇女干部“巾帼心向党 奋进健康路”,展示新时代女性良好精神风貌,璧山区八塘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以“魅力女性 心灵有约”为主题的女性心理健康暨礼仪讲座和“三八”维权周集中宣传活动。八塘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高定梅组织全院女职工就女性如何找准职业定位、提高品位修养等作交流座谈,同时普及《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引导女职工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月8日,璧城街道卫生院组织全体女职工前往秀湖公园,开展以“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环湖健步走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激励女同胞积极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心态。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勇表示,通过组织积极健康的活动,能鼓舞大家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工作中树立“聚力奋进,前进不止”的理念,在学习中树立“一路前行、一路学习”的信念,在生活中树立“健康生活、积极向上”的观念,共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蓝图。

  3月8日,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开展“ 庆‘三八’送关爱——中医理疗到身边”名中医义诊义检活动。活动邀请璧山区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杨大梅,针对颈肩腰腿疼痛、偏瘫、面瘫等疾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答群众疑问,并针对疼痛症状使用相应手法为居民进行中医康复理疗调理。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璧山区河边镇卫生院向坚守在一线的女员工们送上节日的慰问。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蒋文友在表达对女职工节日祝贺的同时,充分肯定她们对医院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女性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生命站岗”的誓言,展现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女性力量;作为医院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们以行动绽放“她风采”、展现“她智慧”,贡献“她力量”,充分表现出了敢于担当、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陈琦、周密、侯巧姣)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