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郭剑霓:服务消费金融 绽放巾帼芳华

胡虹 张磊
2022年03月08日15: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两江新区“科创+产业”最美巾帼奋斗者、2020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这是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剑霓近两年交出的个人成绩单。荣誉背后,是郭剑霓秉持“服务于心,成就用户”的理念,从参与公司创建到成为该公司首位女性CEO,带领公司艰苦奋斗、推进金融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作为重庆首家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成立六年多来,累计纳税超过41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重庆市企业100强。

  坚守服务理念 将“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到底

  2015年初,基于科技自主研发和科技开放战略的定位,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身为中国首批消费金融高级管理人员、拥有20多年经营管理经验的郭剑霓,敏锐地把握到时代发展的脉搏,加入了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在她看来,随着零售业网络化程度不断加深,发展数字金融,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是未来消费金融发展的新方向。

  2015年6月,马上消费获批开业,郭剑霓正式入职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2018年4月,郭剑霓获批成为公司董事;2020年9月,郭剑霓出任公司总经理。

  郭剑霓认为,“服务是确保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好用户,得到用户的认可和青睐,才是一个企业长期健康发展之根本。”马上消费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此作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经营战略。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郭剑霓将其总结为“服务于心,成就用户”,并以此为主导搭建起组织架构和流程管理,形成一个健康有效的管理服务体系。

  郭剑霓发现,固有的流程设计往往会限制服务的效率和效果。于是,她要求大家想在用户前面,主动提供服务产品,只要是用户的合理需求,就可以调整流程、升级系统、调整权限,帮助用户一次性解决服务需求。

  在郭剑霓的带领下,马上消费深入了解用户诉求,不断优化提升服务产品质量,塑造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生命周期服务生态,用户量、交易额和满意度持续攀升,形成了良性传播的品牌效应。目前,该公司拥有1.5亿多注册用户,超8000亿的交易额,成为位居全国消费金融公司前列的头部企业。

  聚焦创新驱动 探索金融科技应用

  2021年11月3日,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马上消费凭借在绿色金融中的创新成果,荣获“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绿色金融企业”大奖。这是该企业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企业的总经理,郭剑霓深知科技创新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落实“以用户为中心”服务理念的基础支撑。她在做好企业管理的同时,狠抓金融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出贴合消费金融行业实际、独具商业特色的数字金融能力体系。

  马上消费已组建了1300人技术团队,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60%;引进国家级、省部级以及“鸿雁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近30人,博士20余名。通过产学研合作、成立省部级实验室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途径,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消费金融领域的研发创新和深度应用。

  在郭剑霓的推动下,马上消费为重庆本土科技驱动发挥了示范引领效应,自主研发900多个业务系统,申请专利605项,2项课题获银保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非银机构组一类成果奖(全国仅9项)并成为重庆首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金融机构,荣获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等诸多荣誉。

  践行企业担当 服务消费金融

  在郭剑霓看来,消费金融企业的首要责任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她倡导“把每一个服务对象都当作是用户”的理念,推进面向社会大众的消费者金融安全宣教活动。在重庆银保监局组织开展的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活动中,马上消费以出色的成绩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郭剑霓在公司内部成立了打击代理维权工作小组,对工作中发现的代理维权信息进行线索梳理、法制研讨,积极奔走全国各地,将此项工作做细做实,并协助警方打响了行业首起代理维权案。

  同时,马上消费在减费让利、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服务乡村振兴,马上消费主动投入资源对口帮扶渝北洛碛镇土鸡养殖户,对养鸡场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智慧养鸡大数据平台“慧养鸡”,帮助当地农户实现AI鸡群数量监测、AI自动体重监测等现代化养殖方式,预计助农增收20%以上。

  服务消费金融,绽放巾帼芳华。面对艰难繁重的工作,郭剑霓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在她的带领下,马上消费实现高质量发展,其自身蕴藏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务实奉献精神激活助力实体经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