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岳池县突出“农”特色让游客享农家人文之乐

2022年03月08日16: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各地的油菜花相继绽放,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里也热闹了起来,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今年该景区种植了500余亩的油菜花,主要观赏区位于景区核心区郑家村。前来赏花的游客,大多三五好友结伴而来,他们沿着花间小径,漫步在花丛中,时而驻足观赏美景,时而拍照打卡,将美丽的瞬间定格下来。

  “最近几天天气都很好,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机。”3月3日,本地的游客周晓林说,趁着闲暇时,带着家人一起赏花、拍照,体验乡村旅游中的自然景观、农家味道,非常惬意。

  除广安本地游客,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有很多来自重庆、南充等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最高日接待量达到4000余人。”岳池银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蓉说。

  在赏花之余,游客们还能在亲子乐园里游玩,玩累了,可以在草坪上搭帐篷休息,可以烧烤,还可以在火车咖啡馆里“小资”一回。“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景区里规划建设了亲子乐园,安装有蹦蹦床、网红小火车、网红秋千等10余种游乐设施。以后,亲子乐园还计划建设农耕体验园,游客可在景区里体验地道的川东农耕文化。”刘蓉说。

  景区不仅有农家的自然之美,更有农家的人文之乐,游客们在这里能体验到地地道道的农家文化,这也是该景区的独特魅力所在。该景区充分挖掘诗中的“花、酒、丝、姑”四大文化元素,按照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对景观进行打造,将诗歌中的景致复原。目前,景区已建有农家婚俗文化园、缫丝文化博物馆、竹山曲苑、农家生态餐厅等农家文化场馆。

  “平时在城市里待久了,来到这里体验农家文化,感受农家风情,真是不错,岳池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农家乐之源’。”来自南充的游客孙宁感叹道。

  “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依托陆游的诗歌,该景区未来还将进一步丰富景区的旅游业态、文化元素。据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秦伟介绍,下一步,景区将持续提档升级,挖掘农耕、缫丝文化内涵,完善研学、夜游、演艺等业态,打造独具岳池魅力的“诗和远方”。

  景区旅游热潮,也让当地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居住在郑家村的村民依托景区,走上了致富之路,由村民变老板,办起了农家乐、民宿酒店、小卖部,当地村民吴明贵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4岁的吴明贵,几年前,趁着旅游的热潮,开始自主创业,在家门口开办了“吴家铺子”小卖部,为游客提供便利。“生意好时,一天能赚800余元。”吴明贵说。除部分村民靠创业致富,还有不少村民在景区里从事保洁、保安等工作增加收入,景区将已脱贫户、生活困难对象等人群纳入重点招聘范围。目前,郑家村有近400名村民在景区内务工创业,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第一书记王攀华说。

  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发展乡村旅游后的郑家村村容村貌也靓了起来。”村里修建了乡村道路,建设了美丽新村,发展起了旅游产业。“吴明贵介绍说。

  近年来,岳池县依托”中国农家乐之源“”中国曲艺之乡“两张名片,按照”旅游+农业+夜游+文化“的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功将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增2个3A级景区、2家省级示范农庄、8家星级农家乐,培育出6种旅游特色业态和15个旅游商标以及10家乡村旅游合作社。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广安文化副中心目标,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的发展思路,坚持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两条主线,建设川渝农家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岳池县文旅局局长邹杰说。(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