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地质玫瑰”绽放“巾帼力量”

2022年03月08日17: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607女子突击队(从左到右):熊靖、吕友贺、李琴芬、 谢筛珍。607地质队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在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607地质队,有着这么一群“地质玫瑰”,虽然生为女儿身,但她们对待地质工作的热情几十年如一日,在地灾驻守、基础地质调查、地质找矿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607地质队的“地质玫瑰” 们用坚韧的耐力和毅力,撑起了地质矿产事业的“半边天”,绽放出铿锵有力的“巾帼力量”。

蔡柯柯在野外工作。607地质队供图

  履行公益职责 “地质玫瑰”坚守地灾一线

  山城重庆地质环境复杂,地质灾害数量多、密度大、种类全,尤其是一到汛期,更容易出现滑坡、塌方等险情,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常年以来,一支由4名女地质员组成的 “607女子突击队”坚守在巴南区地灾防治第一线。

  “607女子突击队”由吕友贺、谢筛珍、李琴芬、熊靖等4人组成。自成立以来,“607女子突击队”坚守驻地、防灾救灾。她们曾浑身泥泞,奔走在抢灾救灾一线;也曾顶着烈日、冒着严寒,来回在驻守片区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近年,“607女子突击队”成功预警巴南区石龙镇大连村牌坊滑坡挡墙垮塌等多起新生地灾,并对驻守片区182个地灾点进行全方位的排查,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607地质队队长周正茂表示,女地质队员奋战一线是607地质队的优良传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队就有“女子钻井台”,现在的“女子突击队”更是该队女职工们继承传统,星火相传,为谱写重庆地质矿产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的真实写照。

  践行生态文明 “地质玫瑰”踏遍巴渝大地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土壤污染问题。可究竟有多严重?是否已经对农产品安全造成影响?这就需要做好土地质量调查,才有答案。

  “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涉及岩石圈、土壤圈、生物圈、大气圈、水圈,从样点布设的合理性、代表性,样品的采集、加工、保存、转运,到实验室样品分析,涉及的事项很繁琐,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需要极大的耐心。”从事了3年土地质量调查工作的607地质队队员齐玲玲介绍,为了调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某一位置的土地质量,在1178.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仅土壤样品就布置了4049个样点。

  “当时正处夏季,几乎每天都是大太阳,做完那个项目的样品采集后,整个项目组的人都黑了好几度。”不过,齐玲玲打趣地说到,黝黑的皮肤让自己显得更加健康。“对我们来说,既然选择了地质矿产事业这份工作,就做好了要和山川河海大地一起打交道的打算。”

齐玲玲采集土地样品。607地质队供图

  提供资源保障 “地质玫瑰”翻越深山荒野

  成立于1971年,迄今已有50多年建队历史的重庆市地矿局607地质队,主要从事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和商业性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地质灾害防治、水工环地质调查等工作,是一支技术过硬、业绩突出、坚守信用的综合性地质勘查队伍。而在地质找矿的主战场上,女地质员们更是发扬吃苦耐劳、勇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巾帼不让须眉,让607地质队的队旗在巴渝大地上高高飘扬。

  2011年进入607地质队工作的蔡柯柯,也是607队找矿绩效优秀的“地质玫瑰”之一。她长期在野外进行矿产勘查,说起野外生活,头头是道。“很多碳酸岩岩石表面布满尖锋石牙,一不小心就把手刺破、扎进脚底,通常爬上一个山头要花上2个多小时,下山时还要背上几十斤重的样品。”

  升级为妈妈后,一边是工作的需要必须常年在野外找矿,一边是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发自内心的遗憾,蔡柯柯说,对于一名地质队员来说,选择了地质就等于选择了艰苦,选择了寂寞,选择了奉献。

  据607地质队队党委书记高永平介绍,地质队现有员工115人,女职工33人,其中23名女性是专业技术人员。“她们从事着地灾驻守、土地质量调查、矿产勘查、后勤服务等工作,对607地质队每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起到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作用。”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607地质队的“地质玫瑰”们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她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奋战一线,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继续服务生态文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为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胡虹、刘文娟、唐璨)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