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戴眼镜近视是否会越戴越深

2022年03月09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假期结束,孩子的近视度数好像又涨了,父母们只好又去给孩子配近视眼镜,然而,关于眼镜的正确知识,恐怕大多数人都不了解。

  戴眼镜是否会造成眼睛“变形”

  其实近视的发展是一个眼睛逐渐变形的过程,一般来说,现在大多青少年属于轴性近视,也就是眼轴增长,导致视网膜后移,物体经过晶状体折射后的光线只能落在视网膜前面,于是看不清远处的东西。

  因此,近视的度数越高,对应的眼轴长度也就越长,眼睛变形程度就越大,度数较低时可能还不太明显,当发展成高度近视时,眼睛变形程度加大,眼球便像凸出来了一样。

  戴眼镜近视是否会越戴越深

  这是非常多家长容易引起的误区。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近视加深与后天的不良用眼习惯、先天遗传基因有关,与戴眼镜并没有直接关系。除非你佩戴了度数过高的眼镜,可能诱使原来的近视度数加深。近视是因,戴眼镜是果,近视加深与戴眼镜并没有直接关系。

  眼镜度数配低一点好

  这是错误的做法。一般来说,配眼镜以矫正视力达到1.0为基准。过度矫正没必要,欠矫同样不行。例如孩子原本300度以上的近视,却只佩戴200度的眼镜,为了看的清楚,会眯眼、皱眉看东西,加重眼睛负担,眼睛持续痉挛,反而容易加重近视。

  因此,戴眼镜并不会导致孩子的近视度数加速增长,也不会造成眼睛变形,已经近视的孩子更是应该及时佩戴度数合适的眼镜,这样更利于近视度数的控制。

  陈春梅提醒大家:第一次给孩子配眼镜应格外注意。家长要带孩子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看视力下降是否真的由近视造成。其次,青少年第一次配眼镜建议散瞳检查,判断孩子是否有假性近视,以及检测更加准确的近视度数,防止过度矫正,造成近视加深。配眼镜后,建议给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预测和监控孩子的视力发展情况,以便医生和家长及早干预防止近视过快加深。(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