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认识脱发的六大类型

2022年03月09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头发作为人体的一部分,具有机械保护、防晒御寒和调节体温等生理功能。作为人体美的组成部分,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美容修饰功能。脱发已经是一种影响到人们心理健康的身心性疾病,尤其是严重脱发,已不同程度地给人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负面效应,容易引起焦虑、自卑甚至抑郁等。那么,脱发的常见类型有哪些呢?

  新生植发·西南总院(重庆)院长邹树红表示,脱发的类型有很多种,希望求美者能够充分了解,以防出现脱发的时候能够及时治疗和预防。我们自身的健康需要我们自己来呵护,出现脱发就要及早治疗,不易久拖。

  先天性脱发

  与遗传有关,发病年龄特别早,除了毛发异常有些患儿还可能出现牙齿、指甲、甚至皮肤发育的异常。

  雄激素性脱发(AGA)

  由基因、激素水平导致,是最常见的一种脱发。在男性主要表现为前额发际后移或头顶部毛发进行性减少和变细,也称为男性型秃发(MPHL)。在女性主要表现为头顶部毛发进行性减少和变细,少部分表现为弥漫性头发变稀,发际线不后移,称为女性型秃发(FPHL)。

  雄激素性脱发病程呈进行性,一般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持续性进行性脱发,过程比较缓慢,随着年龄的增长呈进行性加重,可达数十年。

  休止期脱发

  某些内分泌疾病、感染、产后、药物、营养不良、精神压力等,可能导致毛发生长的生物钟紊乱,使大部分毛囊进入休止期,也可以引起脱发。

  生长期脱发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生长期的毛发,每天均在不停地生长,是不会自行脱落的。但是,当受到某些药物和物理因素以及精神因素的影响时,会使生长期的毛发在短期内大量脱落,这种脱发,统称为“生长期脱发”。

  斑秃

  斑秃与自身免疫状态、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及遗传因素相关。头部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脱发斑,最初为小片脱发区,一片或几片,无自觉症状。少数病人在短期内头发可全部脱落,故称全秃,如体毛亦脱落,则称普秃。

  瘢痕性脱发

  指深度烧伤、电伤、放射性皮炎、免疫炎症性疾病(如扁平苔 藓、盘状红斑狼疮、硬皮病等)、感染性疾病、皮肤恶性肿瘤等原因引起毛囊破坏形成瘢痕,从而产生永久性秃发。(重庆新生医疗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