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搭建“六研五践”体系 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2022年03月09日11: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重庆三峡学院党委通过“六研五践”学习体系与机制,把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成效。

  搭建研学体系

  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搭建了“六个研学体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领学导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导学“头雁效应”;宣讲广学,组建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组成的校级宣讲团和院级宣讲队,实施集中宣讲。

  党课联学,校级领导干部、党委常委、处级干部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到所在支部讲党课2轮次;基层跟学,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分别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学习阶段、学习主题和学习资料,各基层党组织利用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学习。

  阐释深学,采用倒立项的形式,开展学理阐释,共发表阐释论文17篇;实践悟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恒合乡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学习;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1900人次通过瞻仰革命遗迹、参观红色文化纪念馆、聆听英雄故事等实践研学方式延伸深化理论学习成效。

  丰富学习载体

  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重庆三峡学院构建起“五个践学”机制,组织开展了“课堂覆盖学党史”“读书分享学党史”“竞赛激励学党史”“艺术沉浸学党史”和“校地联动学党史”等活动。

  课堂覆盖学党史,建好用好课堂主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开展“党在心中”系列主题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通过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教学大练兵、读书交流会、专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制作专题教案、课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作业、考试等各环节。

  此外,学校采取艺术沉浸学党史方式,组织开展主题艺术党课。与万州区文化馆、万州区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绽放青春色彩 抒写爱国情怀”主题的美术作品展;与万州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开展“青春蓝焰心向党”文创作品设计;组织创作《你是雄鹰》和88行朗诵诗《感动·祝福》以及原创歌曲《党的光辉照三峡》。

  校地联动方面,与万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作,积极构建“高校+社区”联动模式,组织17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与万州城区11个街道积极对接,开展“大学生党员社区奉献日”活动;选派3名骨干教师进入万州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机关、企业、学校、村镇开展党史宣讲 40 余场。

  同时,学校党委把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搬到恒合乡,通过深入调研,结合该乡自然环境、人居环境及产业发展现状,学校整合优秀科研力量,在恒合乡建立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和乡村振兴研究院,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技术指导、职业农民培养、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项目带动、人才驱动和基地推动等方式,打通科技服务产业“最后一公里”。

  建立服务体系

  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庆三峡学院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开门问计、了解民意,认真开展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总结出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提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政策措施。在调研基础上建立起“三维办实事”框架,根据教师、学生和社会服务对象等不同群体的特点,结合班子点、单位报、师生提,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108项。

  其中,校级重点任务清单10项,二级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98项。要求机关以支部为单位,二级学院以总支为单位组织每名在职、在读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办为民服务的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完成率达98.8%;1442人在职、在读党员参加志愿服务1865次,办为民服务的实事1979件。

  注重学以致用

  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潜心笃志“学党史”、深学细照“悟思想”、倾心倾情“办实事”、奋楫争先“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积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成效,目前,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

  其中,2个市级样板支部通过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中期验收;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员入选市教委“学百年党史,访百名榜样”名单。获批重庆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新增数学、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新闻与传播、公共管理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17个二级学院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国家级农作物品种测试评价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重庆市发展委批复,国家投资资金创历史新高。

  师资队伍质量有新提升,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36人,其中教授143人,比去年提高了8.3%;“双师型”教师411人,占比38.27%,比去年提高了18.44%。成功培育重庆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1人,“巴渝学者·讲座教授”1人,“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市级教书育人楷模1人,第六届万州区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第四届“平湖英才”6人。

  立德树人有新成果,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获批为重庆市第二批立德树人特色项目研究基地;获评“2021年度重庆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学生获各级各类奖项220余项;2021届毕业生年终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8%。

  重庆三峡学院党委书记李廷勇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实效,善作善成,以建特色鲜明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兵、许文胜)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