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工行重庆石柱支行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

2022年03月0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工行重庆石柱支行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政策,深入推进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持续加大对生态保护、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经济领域投融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截至2021年12月,工行重庆石柱支行审批绿色金融贷款27.45亿元,已投放2.4亿元,投放量位居当地同业第一、重庆工行系统内第一。

  高度重视,做好统筹规划。为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号召,工行重庆石柱支行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密切关注石柱县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展,积极主动了解项目情况,摸清项目信息。组成专业服务团队,落实专人对接项目,密切跟踪项目进度,为企业做好悉心服务。

  石柱支行积极支持某风电项目。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加大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项目支持力度。工行重庆石柱支行发挥好在当前能源安全保供方面的担当作用,又顺应能源低碳绿色转型趋势,前瞻性做好信贷布局规划。以创新绿色金融产业和服务为纽带,推动绿色金融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发展。截至目前,该行审批通过清洁能源产业贷款4笔、金额合计8.4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金额2.4亿元;同时,审批通过国内某知名环保类央企建设的石柱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项目贷款14.22亿元和项目前期贷款5亿元,实现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贷款的新突破。

 

  石柱支行积极支持某垃圾焚烧项目。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响应政策,充分运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去年11月,人行宣布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以减少碳排放为导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大领域。在人行和上级行的支持指导下,工行重庆石柱支行积极梳理符合条件贷款清单,首批为2户风电公司上报符合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1.924亿元,披露的贷款带动的碳减排量44399吨二氧化碳。在人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首批报账的碳减排贷款落地金额名单中,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排名全市第一名,共计报账3.24亿元,石柱支行发放碳减排贷款占全县碳减排贷款的59.38%。

  工行重庆石柱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对照碳减排重点项目清单全面开展融资对接,将优化绿色金融产品结构,把绿色金融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结合起来,把绿色金融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制造业结合起来,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更好履行绿色银行的社会责任。”(工行重庆市分行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