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消保知识科普系列之二

中行重庆市分行:社保卡到期了怎么办?这些知识了解一下

2022年03月09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即将来临,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助其自觉远离和认清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维权,构建和谐、绿色的金融消费环境,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面向广大市民推出金融消保知识科普系列分享。

  网友提问:

  听说社保卡有10年有效期,我卡片上的有效期快要到了!我该怎么办啊?会影响我买药、看病吗?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科普:

  Q : 社保卡有效期到期后还能继续使用吗?

  A : 一张社保卡有社保、医保、金融等多种功能,10年有效期仅指金融芯片功能的有效期。也就是说,使用社保卡的银行储蓄卡功能时,卡内芯片有10年有效期,芯片到期后,银行账户存取款的功能就会受影响了,但是社保、医保等其他功能不受影响、仍可继续使用。

  网友提问:

  那社保卡金融功能到期后应该怎么办呢?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科普:

  社保卡金融功能到期后怎么办,这些情况要了解!

  Q : 社保卡到期可以不换卡吗?

  A : 社保卡金融功能到期后,社保、医保等其他功能不受影响,如果仅使用社保卡的社保、医保功能,可以不用换卡!如果正在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则需要换卡,换卡后金融功能才能恢复正常。

  Q : 如果需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换卡应该怎样办理呢?

  A : 重庆地区的社保卡到期换卡,可以通过“重庆人社”APP线上自助办理换卡,也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拿到新卡后,再由本人持身份证、新社保卡前往提供金融功能的银行(社保卡正面左上角有银行名称)办理金融功能激活。

  Q : 换卡期间,需要使用社保、医保功能怎么办?

  A : 在申请换卡但新卡尚未拿到这段时间,社保、医保功能暂时无法使用。换卡期间如急需使用医保账户,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手机银行注册医保电子凭证。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提醒:

  社保卡功能多、使用便利,也建议大家多多体验社保卡各项功能,真正用起来!

  此外,社保卡面印制有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照片等重要信息,大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卡片、保护个人信息,如遇使用问题一定要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银行等官方、正规渠道进行咨询,不要轻信小道消息,避免被不法分子欺骗或利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