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检察院荣获全省“文明接待室”称号

2022年03月0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广安市前锋区检察院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近年来,前锋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控告申诉工作,以文明接待、热情服务、息诉罢访、促进和谐为宗旨,认真履行检察职能。

  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检察长带头接访包案工作、公开听证工作和清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实行检察长定期接访和预约接访相结合的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开展案件公开听证,通过引入司法机关之外的声音,集体评议分析,共同释法说理,实现案件“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着重在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对合法合理诉求及时依法处理,化解信访积案。

  聚焦专项行动,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重点人群的信访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切实维护非公企业及人士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以及申请、收集、调查证据等执业权利。强化对精准扶贫户、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不断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

  聚焦基层基础,扎实做好信息化和队伍建设,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信息化建设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完善12309接待大厅设置,做到安防设施和人员配套到位、便民设施设置到位、检务公开到位。全面实行一访一条码,数据项的填录做到了“需填尽填、应选尽选”,为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供有力信息化保障。加强学习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督导力度,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强、业务素质优良、纪律作风严明的控告申诉检察队伍。

  下一步,前锋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前锋区检察院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陈贵云:"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亟待整治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在人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APP的研发和运用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便利,但也有一些APP却成为“痛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表示,一些“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亟待整治。…
别必亮代表:建议保持规范汉字使用稳定性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汉字的规范性,汉字规范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但调研发现,目前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词典条目修订频率过高,延续性不足,有些字词规范不统一,同一字词在不同字典、词典里标准不一,或前后反复变化,令编校人员和读者无所适从。…
重庆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暗访”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9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紧盯节后复工质量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排查工程质量安全突出隐患,提高工程风险防控能力。近日,重庆市质量总站、安全总站、市公房管理处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飞行检查专项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