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以工业发展撬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2年03月09日18: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称重、装袋、入箱……近日,武胜展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袋袋方便食品陆续下线,到处一派繁忙。而后,这批产品将发往西藏、上海、云南等地。

  “春节过后,方便食品又‘火’了起来。”公司总经理杨勇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他们全力冲刺“开门红”,正向着单月销售额600万元的目标迈进。

  去年以来,该市全力撬动工业“引擎”,提出以“稳增长”为主基调的工业发展目标,一方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现代化;另一方面抓好产业、项目、政策、资金增量,打好产业、园区突破提升攻坚战,走出一条全新的工业崛起之路。

  “2021年,我们全面打响项目攻坚战。”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杨翀介绍,他们采取“三个一批”压茬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优利德钾盐、丰山化工等28个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毛哥食品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裕健药业等36个项目,做大产业发展增量。

  同时,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攻坚战,推进“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培育方案,做大做强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引领主导产业加速壮大,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数据显示,2021年广安新培育规上企业63户,其中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340家、8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由0.1%提高至0.47%,建成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个,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户、累计达64户,玄武岩纤维产业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此外,该市还打响园区提质攻坚战,进一步改革园区运营机制,完善基础配套功能,增强生产生活服务能力,建设一批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的产业新城,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

  目前,岳池经开区医药孵化中心已建成投用,华蓥山经开区西部硅谷双创中心项目也在高效运行中。这些优质园区项目,都是在该市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配套、生产和生活配套建设,围绕产业差异化需求,优创园区生态环境下孕育而生的。

  “我们正抢抓机遇,积极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区,大力推进合作园区建设。”杨翀介绍,今年广安将集中力量推动川渝高竹新区成势见效,力争引进智能智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50个以上。

  同时,加快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建设,建成投产一批医药产业项目,争创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全省化工医药集中区。

  2021年,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9%,位居全省第九位,比2020年提升了两位,创下“十三五”以来最佳排位成绩;近五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9.7%、8%,均居川东北经济区首位,工业利润为2016年的1.5倍,工业税收为2016年的1.6倍。(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陈贵云:"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亟待整治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在人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APP的研发和运用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便利,但也有一些APP却成为“痛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表示,一些“赚钱类”“付费类”“信贷类”APP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亟待整治。…
别必亮代表:建议保持规范汉字使用稳定性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汉字的规范性,汉字规范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但调研发现,目前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词典条目修订频率过高,延续性不足,有些字词规范不统一,同一字词在不同字典、词典里标准不一,或前后反复变化,令编校人员和读者无所适从。…
重庆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暗访”行动
  人民网重庆3月9日电 (胡虹)9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紧盯节后复工质量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排查工程质量安全突出隐患,提高工程风险防控能力。近日,重庆市质量总站、安全总站、市公房管理处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飞行检查专项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