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麻柳嘴镇卫生院:家医全覆盖 服务暖民心

2022年03月1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上门服务。麻柳嘴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是麻柳嘴镇卫生院吗?我的老伴不舒服,请帮帮我们!”深夜23时,巴南区麻柳嘴镇卫生院接到肺心病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3分钟后,120救护车载着家庭医生和护士奔向患者家中。这是麻柳嘴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尽职履责、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麻柳嘴镇卫生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措施,在实践中将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大力推行“预防、医疗、慢病管理、康复”一体化的医防融合综合服务模式。组建“1+3+X”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按村分片,责任包干,着力开展慢病精细化管理,做好慢性病患者健康风险评估、不良健康行为干预;做好人群分类,找准群众医疗需求,对辖区群众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接续服务。

  同时,制定《家医签约服务方案》,“一对一”“面对面”服务辖区居民,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签约居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健康管理。协同构建紧密型医共体,与市七院建立影像、心电远程诊断,邀请市七院专家长期坐诊,使签约居民在家门口也可享受上级医院的免费高质量会诊服务;有序开展双向转诊,强化医疗服务的协同性、连续性,让签约居民就近享受到便捷、优质、连续的同质化医疗服务。

上门服务。麻柳嘴镇供图

  除此之外,积极开展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探索“一病五方”。一是开创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与个性化延伸服务相结合、群众健康需求与基层卫生服务供给能力相结合的新型签约模式,形成了以服务包为载体、以个性化签约为特征,以有偿收费为纽带的签约服务路径,并按照“家庭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打包提供服务,形成不向群众收费的基础包和按服务项目确定价格的个性化服务包。二是探索推行通过药物、疫苗、运动、营养、心理五种处方共治病的“一病五方”模式,在健康筛查的基础上,实施高危人群患病风险评估和危险因素干预指导,通过规范管理和行为干预,减少和延缓疾病并发症的发生,实现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的预期。

  据了解,麻柳嘴镇卫生院2021年共开展家庭医生签约3777人,签约居民履约率100%;走访、上门服务1000余人次,其中个性化签约服务461人,享受个性化服务包减免费用127人次。(刘政宁、王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