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引发胃病的几大原因

2022年03月1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胃病并不是无缘无故所产生的,这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和我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等都有关。那么,哪些病因可引起胃病呢?

  幽门螺旋杆菌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会出现反酸、烧心以及上腹痛、腹胀、甚至口臭的现象,幽门螺杆菌感染还会引起慢性胃炎。

  胃酸

  胃酸分为胃酸过多和胃酸不足,胃酸过多时可引起反酸、烧心以及胃溃疡,胃酸不足时可引起消化不良,长时间消化不良会引起营养不良。

  胃部受到刺激

  胃部防御能力下降,再加上胃部受到强烈刺激会引起胃部疾病,如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吃太热和太凉的食物、大量吸烟喝酒、药物和情绪上受到刺激等。

  胃黏膜受损

  胃黏膜受到损害时,胃酸可顺着伤口向下渗,到达粘膜下层。粘膜下层很薄弱,几乎跟粘膜层融合在一起,因此胃酸穿过粘膜层后,会直接穿过黏膜下层,对肌层带来损伤,从而引起胃溃疡。在肌层有很多血管和神经,一旦出现溃疡就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缺少消化酶

  消化酶消化食物主要有胃酸和消化酶共同完成的,缺乏消化酶时会减慢消化速度,延长食物消化时间。食物长时间在胃中没有充分消化会在体内发酵,产生特殊气味,只要打嗝就会有酸腐味道。

  消化道动力异常

  出现反动力方向运动时,食物在胃中向上运动会返回口腔,导致呕吐。胃酸向上运动可引起反酸,气体向上运动时可引起呃逆和打嗝。胃动力不足时可引起胃部胀痛,肠动力不足时可引起腹胀和便秘,动力太强时会引起胃部痉挛。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预防胃部疾病,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不吃或少吃腌制、油炸和烟熏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以免伤害胃黏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