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断牙残根一定要拔掉吗

2022年03月1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口腔健康意识也渐渐提升。牙齿一有毛病就应该拔除”的观念已经不能被接受,人们对修复体的要求不仅仅是坚固耐用,更重要的还有美观。但我们常常见到一些牙齿由于烂牙、外伤或者磨耗等,而导致牙体破损甚至变成残留的牙根,这些残根、残冠一定要拔除吗?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南坪机构医生郑仲表示,这个问题在临床上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能保留的牙根应尽量保留。因为残根的保存有利于维持牙根周围的骨组织,减少吸收,也可以增加假牙的固位力和稳定性。不能保留的牙根如果强行保留,会适得其反,造成假牙不稳定、疼痛、炎症等危害。

  什么样的残根、残冠可以保留

  一般情况下,可保留的残根、残冠应具备如下条件:

  牙根不松动;

  牙齿根尖周组织无病变或病变可以治愈;

  牙根根面应高出牙龈1-2mm;或牙根根面与龈缘齐平;或牙根断端位于龈下3.5mm以内;

  牙根的角度正常(相对于该部位)。

  如果不符合以上条件者一般应予拔除。如牙根短,有炎症这样没有保留价值的残根,建议拔除。待创口完全愈合后,再进行后期其他修复治疗。对于根长足够,没有炎症及松动,能够保留的残根,应先进行牙体牙髓治疗,治疗结束没有症状后,针对该残根可以进行桩核冠修复,及其他牙齿的修复治疗。(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