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武胜县积极改进民生让群众乐享发展红利

2022年03月1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3月8日,在武胜县宝箴塞镇方家沟村,工人正在一条崭新的沥青公路上划定标线。“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标线划完后就做安全防护设施,预计3月底前竣工。”道路改造工程现场负责人蒲伟介绍道。

  这条正在改造升级的公路连通武胜县宝箴塞镇和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改造完成后,还将设置城际公交专线,进一步为两地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自“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开展以来,该县锚定“基本民生”这颗“定盘星”,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

  优化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让“悬空老人”下楼晒太阳不再是奢望;让残疾人、老人出门和回家的路不再坎坷;让社区拥有配套的体育锻炼、文化休闲等设施……这些公共服务范畴,都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武胜县国税局小区修建于2000年,由于没有电梯,居民上下楼一直不方便。随着该小区老龄化程度加剧,该问题也愈发凸显。不久前,在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积极推动下,该小区加装了4部电梯,原本的“爬楼房”变身“电梯房”,直接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电梯采用平层入户的出入方式,电梯外的走廊可以直接通到家门口。此外,电梯内外还设置有停电应急平层装置和消防应急通道,有效保障了居民在遭遇停电等突发情况时的生命安全。“4年前我不慎摔倒致残,腿脚无法使力,上下楼梯只能由家人架着身体,一点点挪动腿脚。加装了电梯后,难得出一回门的我都变得爱出门了。”家住3楼的刘大姐感激地说道。

  除此之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也是重点。据悉,武胜县住建局不断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小区,联合社区网格员等,积极对居民进行政策宣传,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4个,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我们将加快施工进度,力争今年6月全部完工。”武胜县老旧小区改造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向阳说道。近年来,武胜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努力实现改造后小区道路平整、设施完善、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多举措抓落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武胜县人社局以实现充分就业、创业为重点,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抓手,多措并举,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就业。

  “为了更好地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我们一是通过适应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提升待业人员的就业能力;二是通过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多开招聘会,增加就业机会。”武胜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金丹介绍说。

  2021年,该县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4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6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52人。累计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683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3万元。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多便利。近日,在武胜县宝箴塞镇方家沟村,武胜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正走村入户上门安装宽带,并为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摄像头,让在外的家人随时了解房屋周边的情况。

  “我孙女不在家,也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家里的情况,提高了居住的安全性。”方家沟村村民王成英说道。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进度,推动5G网络、光纤宽带向农村地区延伸,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网络需求。目前,武胜县初步建成拥有150个5G基站的优质5G网络,实现了全县无线和有线100%全覆盖。

  近年来,武胜县各乡镇还开展“慧眼工程”,搭建“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平时,我们可以通过‘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了解村民的动态,当村民之间出现矛盾和纠纷时,通过这个平台还可以了解事情的起因和经过,帮助我们快速解决矛盾纠纷。”万善镇羊城村村委委员王博说道。

  为推动“平安乡村”建设,2022年,武胜计划将全县276个行政村打造为“平安数字乡村”,实现家家户户可以用Wifi上网、看电视,用上智能视频监控,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信息惠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未来,武胜县将持续做好“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继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更大提升。(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