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给新生宝宝做抚触的注意事项

2022年03月1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抚触就是用双手对宝宝全身皮肤各部位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按摩。那么,给宝宝做抚触有什么好处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抚触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不仅能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缓解宝宝肠道不适,还能稳定情绪、缓解不安,帮助提高睡眠品质。同时,抚触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帮助宝宝获得安全感。

  抚触的注意事项

  环境准备

  关闭门窗,保持适宜的房间温度(24℃-26℃),光线柔和,放一些舒缓的背景音乐更好。

  物品准备

  一次性纸尿裤和湿纸巾(宝宝大小便后用)、婴儿润肤露。

  抚触者的准备

  剪短指甲,洗净双手,摘掉饰物,把润肤露倒在手中,揉搓双手温暖后再进行抚触。

  宝宝的准备

  宝宝吃奶后1小时左右做,饥饿或进食后1小时内不做抚触,因为刚吃完奶,宝宝容易吐奶,饥饿时会哭闹。

  其他注意事项

  抚触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每日1-2次为佳,出生24小时后、沐浴后进行;

  抚触的力度以宝宝皮肤微红为宜,抚触时宝宝要有交流;

  抚触时,如果出现持续哭闹、肤色改变或出现各种异常,都应暂停抚触,查找原因,处理并好转后再进行。(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