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春天可多做户外运动

2022年03月11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健康科普20询解》称,室内运动可作为长时期近距离读写和视屏时的一种休息眼睛的方式,但有效预防近视倡导的还是日间户外活动。专家表示,春天天气回暖,阳光明媚,家长可适当多带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有效预防近视。

  户外活动还因为视野开阔对保护视力也能起到帮助作用减少周边离焦性近视。由于室内运动没有足够的阳光,因此视野狭窄不能代替户外活动。孩子日间在户外接触大自然光线(阴天、晴天均可),视野开阔,可更有效预防近视。

  重庆市眼健康科普基地医生匡毅表示,每天户外阳光下活动时间建议不少于2小时,近视儿童青少年建议更长。从预防近视的角度,日间户外活动关键是户外,而不是活动内容、方式和强度等。同时,户外活动要因地、因时安排,注意安全、补充水分和避免强光直射。如因疫情防控需要居家隔离,可通过阳台、窗户或自家庭院“目”浴阳光,接触自然光线。

  另外,家长也可多关注孩子的用眼习惯,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如果出现眯眼、皱眉、挤眼、揉眼、斜眼等动作,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前往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视力。如果孩子已经近视了,家长应积极帮助孩子进行治疗,尽早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建立视力健康档案,每半年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评估近视度数发展速度,如果孩子近视度数发展过快,应及时采取医学干预手段。

  3月是国家近视防控月,为进一步营造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氛围,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由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重庆市健康教育所、重庆市眼健康科普基地联合开展“守护心灵之窗,追逐梦想之光”直播活动,特邀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书记唐平、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及重庆市眼健康科普基地陈茂盛、何勇川、匡毅、李全兰、陈春梅、任仕为等专家,现场解读如何科学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直播时间为3月11日19:00,可关注“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微信公众号了解。(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