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江津区中医院肺病科二病区:让医疗有温度 服务有特色

2022年03月1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优秀的医疗队伍、合理的人才梯队、特色的中医护理……重庆市江津区肺病科二病区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优质医疗服务。近年来,在科主任李直苹的带领下,肺病科二病区所有医护人员以精湛的技术医治患者、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患者、以精心耐心的服务感动患者,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发挥中医药优势 提升慢病防治成效

义诊。江津区中医院供图

  “以前上厕所、刷牙都不行,要保姆照顾,现在出门逛街、打牌、买点菜,日子过得轻松自在。”

  “以前每年要住4-5次院,花费3-5万,现在只需要按时到门诊就诊,一年花费也就三、四千块钱,还可以医保报销,而且病情控制得也比以前好了……”家住江津区长城路,66岁的慢阻肺患者彭先生,谈起近10余年来就医体验的巨大变化,感叹不已。

  彭先生口中的“变化”正是江津区中医院肺病科二病区专注呼吸慢病管理后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科室坚持“中西医并重”,运用中医理念和手段治疗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并不断优化慢病管理措施,为广大患者呼吸健康保驾护航。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占科室来诊及住院患者的1/3左右。”江津区中医院肺病科二病区科主任李直苹介绍,如何改善症状,让患者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如何预防急性发作,减少死亡率?李直苹认为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中西医结合是治疗慢阻肺最为合适的方法。

  “在慢阻肺的急性加重期,中医从驱邪固本的角度出发,急则治标、宣肺祛痰、活血化瘀、温肺散寒、利水消肿,配合西药控制急性加重;在稳定期,中医更是大有可为,通过中医的导引、吐纳办法,增加肺活量、减轻肺气肿,提高患者的活动能力,同时给予润肺止咳、健脾化痰、补肾纳气的中药治疗;在三伏天、三九天时,还可以予以三伏贴、三九贴进行冬病夏治、冬病冬治,利用夏天皮毛腠理开放,使得药力直达病所,力起沉疴。”李直苹介绍到。

  除了以上说到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外,肺病科护理团队还开展火龙罐、铜砭刮痧、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每周还有专人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等,让患者体验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有效减少了疾病发作频率,受到患者广泛好评。

  践行人文医疗 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杨白苗医生不仅医术好,医德更好,我们也算是十几年的老交情了,由于患有慢阻肺经常到医院住院,一来二去,和杨医生就很熟了,有时候病发了,家里又只有老伴,孩子们又都在外地打工,但是一给杨医生打电话,杨医生就亲自开车到乡下来接我。”家住江津区四面山镇的伍爷爷谈到这里,忍不住热泪盈眶……“门前有一截小路,车开不进来,杨医生就背着我走,真是比自己的儿子还亲。”

  每逢过年过节,江津区中医院肺病科二病区病房里,都会为患者及家属准备汤圆、腊八粥、饺子等,让患者及家属在医院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多次借钱给素不相识的门诊、住院患者,帮忙支付医药费的医生杨白苗;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医生杨炯刚;说话做事有条不紊、耐心细致的医生段鹏鹏;科室每年开展2次义诊,免费测血压、血糖,受益群众数百人……“暖心事迹的出现不是偶然,近年来科室持续以病人需求为导向,狠抓医疗业务发展,加强文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肺病科二病区主任李直苹说。

  “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务人员的职责不仅仅是治愈疾病,更多的是帮助病人找回健康,保持健康和人文关怀,这是医疗工作者需要践行的铭言,是医学的真谛。”李直苹说,她的从医初心就是为努力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特别是肩负支部、科室管理责任以来,她便和团队一起努力践行“温暖”二字,用心做好每一个服务细节,如改善科室环境、建立医患群、定期召开患者教育、每月评选优秀医生、护士,做好患者的出院随访等。

  “患者出院时露出的一个个微笑,一声声亲切地招呼,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认可。”看着护士站满墙的锦旗,护士长崔长英自豪地说。

  发挥区域影响 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江津区肺结节与早期肺癌诊治管理云中心分中心。江津区中医院供图

  “幸好发现及时,做了手术,感谢你们!”今年55岁的四坪乡村民刘先生在一次体检中,查出右上肺有12*11mm肺结节,经肺穿刺证实为腺癌,后经手术治疗后顺利康复出院。

  刘先生的腺癌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得益于江津区肺结节与早期肺癌诊治管理云中心分中心的建立。2021年7月,江津区中医院正式挂牌重庆市医师协会呼吸分会“肺结节与早期肺癌诊治管理云中心分中心”。该中心整合多学科医疗资源,筛查高危人群,对肺内的可疑小结节进行从定量到定性的评估,为患者提供更精确的诊疗。它的建立有力促进了江津区中医院肺结节诊断、鉴别诊断和肺癌早期诊断的能力,有助于为患者把握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呼吸疾病患者中慢阻肺患者占比更高,亟需规范化管理及治疗。我们应发挥自己的区域影响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李直苹介绍,近年来,江津区中医院肺病科二病区在江津区呼吸专科医联体中积极发挥作用,每年派驻2名医生到医联体单位,就呼吸疾病管理、规范诊治、人才培养等进行全面帮扶,同时还承办各级学术会议等活动为区域内呼吸专科医生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开展肺部介入、肺癌根治术等新技术,让更多患者实现家门口就医;打造学术品牌,持续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建设肺结节与早期肺癌诊治管理分中心,将中医‘治未病’理念落实在服务中,让群众切实受益;计划打造‘中医经典病房’……”李直苹直言,预防是最好的治疗。未来,科室也会继续坚持“中西并重”,突出中医特色,传承中医文化,拓展中医服务内涵,让基层群众体验到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