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交行重庆自贸区分行提醒:理性消费 别让青春被“贷”走

2022年03月11日14: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当下部分年轻人攀比消费、过度消费的现象频频发生,许多人已经习惯使用“花呗”“白条”“微粒贷”,一边是月光的口袋,一边是信贷逾期,拆了东墙补西墙的生活方式,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月欠族”。交行重庆自贸区分行提醒,超期消费要量力而为,年轻人消费既要开源也要节流。

  案例:

  大三的小李同学看别的同学都有新的智能手机很是羡慕,一天在校上网时看到一个“期待乐”公司的“零首付、零担保、分期还款无压力、手续简单”的贷款信息,立刻在该公司办理了分期付款,买了一部5000多元的手机,还了6期过后,剩余10期一直未还,如今已超期半年,本金加利息滚到了10000多元,造成损失6000多元,最终奢侈的消费还得由家长来买单。

  交行重庆自贸区分行提醒:

  1、应树立正确的理性消费观念,不虚荣、不攀比,倡导理性消费,切勿冲动消费。要注重个人信用以及隐私的保护,提高个人信用观念,规范个人信用行为,杜绝各类失信行为的发生。

  2、建议消费者从银行等正规平台开展借贷业务,了解贷款的相关评估标准及流程、充分了解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详细信息后,根据自身实际经济状况,全面评估并制定合理的贷款计划。

  3、切勿轻信网络贷款平台所谓的“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无抵押、低门槛”等虚假宣传,此类非法贷款平台充分利用消费者强烈的消费欲望及快速放款的实际需求,巧立名目、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过度非理性消费,从而导致部分消费者陷入高额贷款的陷阱。

  4、警惕“校园贷”陷阱,不背高额违约金、服务费、罚金。超前消费、奢侈消费不可取,要量力而为。(交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