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2023年起广安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部分升为70分

2022年03月11日14: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安市教育体育局印发《广安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2023年起,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项目为4个,即3(必考项目)+X(选考项目),X项为10分,总分70分。

  方案指出,2022年,广安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项目为3个(必考项目),总分60分。其中,3项必考项目分别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30秒钟跳绳、实心球,每项满分20分,选考项目为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考生可在其中任选一项。考试以30秒钟跳绳开始,实心球项目紧接其后,接着为选考项目,最后为中长跑,考生必须在一个单元(同一半天)内完成所有项目考试。

  方案明确,如考生在初中阶段参加了由政府或者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市级以上比赛(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游泳、跆拳道、举重、柔道、摔跤、射箭、射击、赛艇、皮划艇、曲棍球、网球、拳击项目),获得省级以上个人单项或者集体项目前八名、获得市级个人单项或者集体项目前六名的考生,可申请选考项目免考认定,其选考项目以满分10分计入总分。

  体育考试在当年5月上旬开始,5月2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园区确定。各县(市、区)教育体育主管部门要提前科学合理规划考点学校,推进标准化考点建设,考场设置应完全符合考试场地标准要求,且利于封闭。为确保中长跑测试公平,原则上考点应具备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考前必须对场地器材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进行检验。此外,各考点必须设立医务小组和值班车辆,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好必备药物及医疗设备,及时处理好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伤害事故。

  方案明确,具有该市义务教育学籍的考生可直接报名,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参考;因病或残疾原因不能参加升学体育考试的考生,可按规定办理免(缓)考,免考考生按体考成绩总分的60%登记成绩。方案明确,针对体育考试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如在考前意外受伤不能参加测试的,或在考试过程中受伤不能继续参加其余项目测试的,或女生在生理期间确实不能正常参加体考的,均可由本人申请缓(免)考。县(市、区)、园区考试结束后一周内,集中设置缓考点,统一组织考试。考生若申请缓考,则已考的所有项目成绩作废,缓考时重新参加所有项目的考试。考生若申请免考,已考项目的成绩有效,免考项目按60%计分。

  方案指出,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要坚持“五统一”“三公开”“一公示”。“五统一”即:统一测试人员、统一项目标准、统一测试器材、统一安排时间、统一场地要求。“三公开”即:公开考试内容程序、公开测试方法、公开评分标准。“一公示”即:公示考生成绩。在测试过程中,考生测试完一个项目,即由测试人员口头宣布该生该项目的测试记录。各校测试结束后,所有考生的测试记录和成绩应在考点公示,并在考生所在学校、班级公示栏张榜公示,公示7天期满无误后,再汇总上报。

  此外,同一县(市、区)、园区的考生必须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每名考生的全部项目必须在一个单元(同一半天)内连续完成。如遇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由县(市、区)、园区考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中断考试。由于上述原因中断考试,不能在一个单元内考完4个项目的考生,经考务办公室批准,可在当天考完。如当天不能考完,已经考试的项目成绩无效,补考事宜由县(市、区)、园区考试领导小组另行安排。(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