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宝宝什么时候该喝水

2022年03月14日12: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经常有妈妈对于宝宝喝水抱有疑问,喝多少,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都非常困扰新妈妈。那么,宝宝究竟什么时候该喝水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平时很多家长都有一些错误做法,比如每隔十来分钟就问一次宝宝“渴不渴啊,要不要喝水啊?”这样的做法容易让宝宝产生逆反的心理,以至于排斥喝水。所以,与其这样定时干扰宝宝玩耍的时间,不妨学习一下用心观察和判断,及时识别以下几个宝宝身体缺水的信号。

  舔嘴唇

  人体渴得厉害的时候,会不自觉用舌头去舔嘴唇,宝宝也是这样的。如果宝宝不断用舌头舔嘴唇,看到水后有开心的表情,那说明他已经口渴了。

  排尿次数减少

  当身体感觉到缺水时,会自动调节,表现为尿液减少。如果宝宝尿尿的次数明显比平时少,又或者一整个上午都没有尿尿,而且尿液变黄,尿味重,那么说明身体缺水了。

  食欲下降

  喝水太过,容易有饱腹感,影响食欲。长期不喝水,身体缺水的话,也会影响食欲。因为体内的水量不足,肠胃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就会受到抑制。

  皮肤出现白痕

  身体水分不足时,在皮肤上也会有很明显的表现,比如干燥。如果在宝宝皮肤上轻轻划一下,发现皮肤表面出现一条白痕,又或者用拇指与食指捏起宝宝手背皮肤,突然放开,皮肤恢复慢,那都说明皮肤缺水了。

  前囟或眼窝凹陷

  如果宝宝出现了前囟门凹陷或者眼窝凹陷的情况,而且不怎么哭闹,眼泪会相对较少的话,妈妈们要引起重视了,这可能已经是严重缺水的表现了。

  宝宝每天要喝多少水

  对于1岁以下宝宝,每天需水量为120-160mL/kg;

  1-3岁为100-140mL/kg;

  4-9岁为70-110mL/kg;

  10-14岁为50-90mL/kg。

  沈洁提醒,这个水量包含了母乳、辅食中的水含量,家长们可以对照一下宝宝体重,根据他们自身情况再喝水。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对水分的需求相对会增加,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表现如嘴唇干、尿色偏黄、哭泣时眼泪少等来酌情增加水量。在宝宝生病的时候,比如发烧、呕吐或腹泻,父母一定要增加水分的摄入以免宝宝脱水。(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