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好护士"陈飞:坚持用护理温暖每一位患者

2022年03月14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作为ICU病房里的男护士,抢救病人时,他总是跑在最前面,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患者体贴入微;在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他是心灵手巧、温暖如春的南丁格尔,用不一样的“天使”情怀,将温暖传递给每个人;他也是首届重庆卫生系统“护理技能标兵”、“重庆最美护士”、“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创先锋”候选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他就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飞。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1年“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10名年度人物名单,陈飞入选,至此,他的成长记录中又多了一份荣誉称号。而这些成熟和闪光荣誉的背后,是他十余年如一日,期望用护理温暖每一位患者的执着。

  专业护师严守生命防线

  “我要求换个女护士。”2008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陈飞,作为急诊科的男护士遇到一次“尴尬”。一位女孩因患急性肠胃炎来到科室,需要输液治疗,发现身边的护士是一名男生时,便提出了上述请求。可没想到,女同事一针下去没成功,他见势不对快步上前“一针见血”,女孩随即不好意思地向陈飞说了一句:“对不起,谢谢!”

  “刚出来的那段时间,这样的‘偏见’还不少,我也能理解,毕竟男护士相对较少,当时全院只有3个。”陈飞坦言,正是在患者一次次由怀疑到认可的经历中,他坚定了从事护理工作的决心。

  抢救病人时,他总是跑在最前面;胸外心脏按压这种体力活,他也总是抢着去做;调试设备,为患者翻身排痰等都是他的强项……从急诊室、手术室到ICU,带着为患者提供专业服务,守护生命的诺言,14年来,陈飞除了不断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也通过到重医、西南医院进修学习,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技术尖子。

  这些荣誉记录着他的一次次“升级”:2012年,荣获首届重庆卫生系统“护理技能标兵”;2013年,获“重庆十佳技能护士第一名”、“重庆最美护士”、“最佳技能护士一等奖”;2017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提名“全国青创先锋”候选人;2019年,提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2021年,获“重庆好护士”及年度人物……如今,作为ICU护士长的他,也在积极提升管理能力,以专业团队的力量为患者健康护航。

  暖心护理让重症患者重见“阳光”

  “当窗帘打开,她闭着眼睛,仰望着头,享受着久违的阳光。那一刻我们都感动着。”一名重症患者打开心窗享受“阳光”,这是让陈飞终生难忘的一幕。2015年,一名50多岁的老师因颈髓损伤、高位截瘫,住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因为病情,原来爱美的她只能依靠呼吸机和鼻饲维持生命,巨大的落差让她变得性格异常古怪。

  “她非常不配合我们的护理,设身处地地想想,那是一种十分绝望的状态。”陈飞表示,重症监护室里,护理人员是守护在患者身边唯一的人。为此,他在工作中总有种“亲人”般的责任在肩,总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他们带去温暖。

  为她朗诵动听的故事、播放她喜欢的音乐、制作方便沟通的卡片,调整病床朝向,让她感受窗外的阳光和葱绿的生命……在一次次小心翼翼和绞尽脑汁的暖心呵护中,患者关闭的内心重新打开。

  “当阳光投射在阿姨身上时,她双眼含泪深深凝望着我,我读懂了她心里想表达的感激。后来,只要我上班,她的眼神都会一直追随我。直到最后,她离去时对我的不舍,成为我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翻开回忆,陈飞如今依然感动。

  还有一次,陈飞刚看完一个膝关节手术后的病人,正准备回到电脑前处理医嘱,听到另一个患者轻轻地咳嗽了一声,他马上到床旁查看,发现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已降到临界值,病人意识也趋于模糊。他立即进行吸痰、人工通气并通知医生抢救,2分钟后患者生命顺利挽回,意识逐渐清醒。

  “当时如果延误半分钟,患者的生命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陈飞介绍,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是常态,温暖和感动也无时不在,他和团队也会一如继往地为患者提供专业而有温度的护理服务。

  2020年疫情发生后,作为医院应急护理队长的陈飞第一时间响应,承担起了医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的职责。经过57天的坚守和奋战,他共担任了3次救治任务的“主力军”,开展了100余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参与制定了6项隔离病房工作职责及流程,牵头病房质量管理,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重症患者“零死亡”。

  “我热爱生命,是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我热爱我的职业,是因为我的职业能挽救生命于危难。在无数个抢救生命、与死神争夺的时刻,我时时感受生命珍贵的色彩与温度。为了这一身白衣成为生命里始终如一的守护色,我愿终身践行南丁格尔誓言,无怨无悔!”面对当前的荣誉,陈飞说更觉责任重大。(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