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她背起患者紧急就医 江津这位护士很暖心

2022年03月14日12: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名中年女子眉头紧锁、捂着肚子,蜷缩在江津区中医院大门口楼梯左侧,嘴里一直喊着“痛!”,其家属一时间手足无措。

  正打算去接水的一名护士经过简单询问后,急忙弯身准备搀扶该女子,送至急诊科。可女子一动就喊痛,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流下,该护士立即蹲下身体,“来,我背你过去!”。

监控截图。江津区中医院供图

  护士背起女子,三步并作两步,连忙向急诊科跑去。“当时,情况紧急,我正准备去医院大厅找人求救,正好那位护士路过,帮忙把我嫂嫂送到了急诊科,事后悄悄离开,我还没来得及问她叫什么名字。”患者家属说。

  上午10时,总务科科长谭刚在调监控时,无意看到了这名护士背患者路过的影像,立即拍下截图发到医院工作群里为该护士点赞。与此同时,我们才知道,这名护士是李万英。在她32年临床护理工作中,这样的暖心故事还很多。

  “我想做个好护士”

  1990年,还不满18岁的李万英从卫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江津中医院工作。那时的医疗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除每日日常的护理工作外,还要帮患者打开水、送饭、拖地、给病人梳洗、喂饭等,样样她都积极的去做,并抽空向老护士学习护理的相关业务知识。

  “快,来帮忙!”一天中午,李万英刚拿上碗筷准备吃饭,看到门诊有一个危重病人在抢救,立即跑去协助。她发现被抢救的患者正是头一天来门诊输液的刘叔叔。

  “我看他没有亲戚朋友,中午也没吃饭,我就去给他买了一些吃的。”遗憾的是,在当天的抢救中,他没有抢救过来,离开了人世。李万英在护士长的带领下,给他做了临终护理。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有人过世,心里特别害怕。但也是这一次,更加坚定了我要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好护士的决心。”李万英坚定说。

  她在内科耐心照顾年老的患者、在外科抢救病危的患者、在妇产科迎接新的生命、在预检分诊耐心解答入院人员的所有问题……30多年里,她分别在内科、外科、妇产科、放射科、急诊科、针灸科·筋伤病区、预检分诊工作过。这些年,她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无论工作多艰巨繁重,只要科室一个电话,她总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快,时间就是生命”。

  随身携带“小本本”

预检分诊。江津区中医院供图

  2021年9月,根据医院工作安排,李万英被调至预检分诊工作。

  “渝康码拿出来看一下” “你最近有去过高风险地区、有发热吗”……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询问现住址、近期接触史、近期外出史等等一系列操作和询问,李万英每日工作时至少要问几千次。面对部分来院人员的不理解,李万英总是反复、耐心地询问,“啰嗦”地解释预检分诊的意义。

  预检分诊看起来简单,但实际除了以上的工作外,还需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相关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甄别、检查与分流。这就需要预检分诊处的护士要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在遇到不同类型的患者时,能够准确分析病情,及时通知专科医生对患者进行诊治、抢救或是隔离。

  “李万英虽然是一名老护士,但她认真工作、勤于学习的劲一点也不输给年轻的护士。”急诊科护士长胡利霞说到。

  在李万英的护士服口袋里,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各类制度、措施、程序、药品以及领导交办的事情等等,她腼腆的笑了笑说:“需要记住的有很多,但我现在记忆力不如以前,只能靠这样的‘笨’办法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领导交办的任务,同时督促自己努力学习进步。”

  “她是个暖心护士”

  2021年8月,李万英被调到门诊负责导诊工作。那时医院要求导诊护士需协助每位门诊就诊患者完成门诊医生满意度测评,测评需要手机扫一个二维码,再填一些信息,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做,而李万英的测评码却格外“受欢迎”。

  一天,检验科门口有位患者抽血后突然晕倒,李万英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和检验科的医生一起扶患者坐下,为晕倒患者监测生命体征,后来了解到患者是因为晕血导致的昏倒,李万英喂患者喝了一些水,并一直在旁安抚鼓励患者,直至患者好转离开,她才回到导诊岗位。

  “护士,你那个满意度二维码,我扫一下。”“我也扫一下。”突然此起彼伏的声音在导诊处响起,患者和家属们在导诊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都来做门诊医生的满意度测评,而队伍中更是多了“这真是个有温度的护士”的声音。

  面对患者的评价,李万英笑着说:“作为一名护士,我热爱中医药事业,热爱护理事业,我将继续忠于岗位,兢兢业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蒋永劲 蒋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