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

2022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2年03月14日12: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消除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患,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重庆银保监局正式启动重庆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活动口号为“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活动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奠定更加公平公正的价值基础,以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从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有保障和更可持续等维度促进金融消费公平,推进行业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

  此次活动内容具体包括四个重点方面:一是强化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金融权益保护,推动解决“数字鸿沟”,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二是广泛宣传金融消费者依法享有的八项基本权利、维权救济方式等,大力倡导消费公平、依法维权,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加强资管新规教育宣传,引导金融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性借贷观念,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侵害;四是银行保险机构结合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管人员的教育培训。

  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坚持公益性、统一性、持续性和多样性原则,紧密结合辖内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的宣传格局,力争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线下宣传方面,重点深入社区、学校、农村等基层一线,贴近人民群众、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在线上宣传方面,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媒体等载体,以新媒体形式宣传金融知识、风险提示、“以案说险”、优秀服务案例,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通俗易懂、生动实用的宣教信息。

  重庆银保监局将以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为阵地,充分调动行业协会、银行保险机构和社会各方力量,努力为全市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宣传周各项活动,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共同创建更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