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明确致癌物”幽门螺杆菌,究竟该怎么防

2022年03月15日12: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 并与胃癌及胃MALT淋巴瘤密切相关。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将幽门螺杆菌定为第Ⅰ类生物致癌因子, 并明确为胃癌的危险因素。那么,幽门螺杆菌,究竟该怎么预防呢?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有哪些症状?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黄显凯表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常见的细菌感染之一。临床研究发现大部分的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胃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发生率超过20%。

  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主要导致患者出现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出现胃痛、胃胀、恶心、反酸、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因此,感染者出现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并接受正规治疗。

  如果出现这几类情况,需及时就医:

  1. 胃部疼痛:胃部出现绞痛、烧灼痛,或伴烧心、反酸等症状,部分患者进食后有食物刺激痛,提示可能存在胃部的糜烂、溃疡等。

  2. 腹胀:经常感到腹部胀满,即使未进食也会有腹胀不适感。

  3. 频繁打嗝:频繁地打嗝、嗳气,提示胃动力不足。

  4. 食欲不振:主要表现为食欲欠佳,没胃口,并常伴消化不良的症状。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口-口、粪-口等方式传播,想要早期预防,远离幽门螺杆菌,应该做到这些好习惯。

  采用家庭分餐制

  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要分餐,并用公筷、公勺盛饭夹菜,不要相互夹菜,餐具要定期煮沸消毒20分钟。

  不要“口对口”喂饭

  杜绝用嘴喂孩子,儿童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易感人群。

  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奶嘴及各种食物。有人会不自觉地用嘴唇或舌头感知食物温度,或在喂奶前先用奶嘴尝一口,这些习惯都应该摒弃。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必须洗手,蔬菜、瓜果要洗净或削皮,不吃半生不熟的肉类,不喝生冷水。

  定期体检

  家庭中有人感染,其他成员的阳性率也会增加,应定期检查,及早防治。

  如何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

  C13和C14呼气试验,是国际上公认的幽门螺杆菌检查“金标准”,也是目前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最常用方法之一。这种检查方法诊断准确率达95%以上,没有交叉感染风险,只需要空腹或者餐后2小时以上,口服一粒胶囊,静坐一会儿,然后吹气,静待结果就可以了。(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