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反酸烧心 警惕可能是这个疾病引起

2022年03月1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享受美食能够带给人快乐,可是部分人群却经常在饭后感到胀气,还有反酸、胸口灼烧等反应,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提醒,这背后可能和胃食管反流有很大的关系。

  胃食管反流、烧心的情况是因为胃内容物通过输送食物的贲门,反流到食管咽喉以及口腔等部位,食管粘膜对酸是比较敏感的,经常受到刺激就容易出现食管出血,甚至可能恶化成癌变。

  胃食管反流主要有什么危害?

  危害一:食管反流容易产生食管粘膜水肿、充血、糜烂、溃疡等问题,而且长期反流容易引起吞咽困难。

  危害二:经常反流恶心,这些反流物容易侵害到喉咙声带和气管,长期下去容易出现气管炎和慢性咽炎。

  危害三:经常性食管反流、烧心难免会影响食欲,长期下去容易影响人体营养的吸收。

  危害四:胃食管反流容易因为误诊而出现错误的治疗,因为反流容易引起胸骨后疼痛,这种很容易和心绞痛混淆,而后患者可能会因为误诊接受冠心病的药物治疗。这样不仅无法治愈胃食管反流,而且还容易因为服用冠心病药物给身体更大的负担。

  正因为胃食管反流容易出现误诊,患者也容易因为某一个症状而找错科室,耽误治疗的时间,所以我们更需要对这种疾病做进一步的了解,知道症状才能更好的处理。

  那么胃食管反流、烧心会有什么表现?

  首先是反酸的时候,会从食管反流到口腔同时会感觉到泛酸的异味感。

  其次是烧心,这是胸前区骨下放有灼热的感觉,同时还可能出现腹胀的感觉。因为食管入口比较靠近咽喉,反酸的时候会刺激呼吸道,这时候也容易出现咳嗽、慢性咽炎、哮喘的症状。

  要提醒大家的是,胃食管反流的情况,大部分会出现在饱餐之后,或者晚上睡觉的时候,这些症状都会比较明显。

  反流烧心很难受,那如何缓解才行?

  胃反流、烧心和错误的生活方式是分不开的,要改善这种疾病就应该调整生活状态。经常抽烟喝酒的人群应该及时戒掉,香烟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焦油等,以及酒精都容易加重胃食管反流。

  因为胃部已经受损出现反流了,那么刺激性的食物就不能吃或者尽量少吃,另外也不建议大家吃太多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会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更容易引起反流。

  最后也要提醒大家,经常胃食管反流、烧心或者经常胃胀的人,最好选择少吃多餐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胃部的消化负担。(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