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补钙会不会补出肾结石

2022年03月1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补钙可以使骨骼变得健康,同时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之一。不过很多人会有疑问,补钙会不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补钙与肾结石的关系大不大?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结石多与高钙尿症、高草酸尿症及尿中抑制结石晶体不足有关。而我们补充的钙剂多为碳酸钙,但肾结石大部分是草酸盐结石,因此补钙不是导致结石产生的主要原因。而且适量补钙还有助于刺激血钙自我调节,让已有的钙继续静静地待在骨头里发挥作用。适量补充碳酸钙还可以减少肠道对草酸盐的吸收,其实是可以预防结石发生的。

  如何正确补钙预防肾结石

  补充充足的钙剂可以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延缓肾结石的加重,成人每日摄入钙的含量应满足800-1000mg,包括食物及服用外源性的钙剂。

  选择适当的钙剂服用,如选择枸橼酸钙、柠檬酸钙等,这两种有机钙的水溶性较好,不易发生胃肠道不良反应,可置换草酸钙中的钙离子,减少肾结石的发生。

  高钙血症和高尿钙症人群应避免使用钙剂。

  肾结石患者患者的注意事项

  多喝水,每天保持2L以上的水摄入,促进结石的排出。

  减少含草酸的食物的摄入,如菠菜、豆类食物、甜菜、芹菜、葡萄等,同时控制肉类和家禽等蛋白质摄入每天不超过20g。

  限制食盐的摄入,每天不超过3g。

  限制维生素C的摄入,每天不超过400mg,因为维生素C可在体内代谢产生大量草酸。

  保持合理的体重和适当的运动。(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