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大都会人寿重庆分公司以案说险:莫听片面之词,谨防“代理退保”陷阱

2022年03月16日12: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的统一部署,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大都会人寿”)重庆分公司通过开展系列“3·15”教育宣传周活动,积极促进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金融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强化消费者金融消费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以案说险:

  C女士于2017年9月投保了D保险公司的两全长期重疾险,2021年4月,C女士在一次聚会上和就职于P保险公司的朋友X某谈到该份重疾险。X某以该保险缴费年期太长、保障额度低且仅保障重大疾病,不符合其保障需求等为由引导C女士退保,推荐C女士更换成自己就职公司的一款收费少且保障额度高的保险。双方当天前往D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D公司工作人员在询问C女士退保原因后和X某当场确认,X某给C女士销售推荐的是一款百万医疗保险(短期消费型保险)。工作人员现场将长期重疾险和短期百万医疗险的不同之处进行对比分析,让C女士慎重考虑退保决定。

  C女士通过工作人员的解释后恍然大悟,发现X某在给其介绍百万医疗保险时避重就轻:未说明其推荐的百万医疗保险属于短期消费型的保险,续保条件不稳定,不符合C女士希望有长期保障的需求。经过权衡考虑,C女士最后放弃了退保决定。幸好发现及时,避免了C女士盲目退保造成的保障及经济损失。

  风险提示:

  切勿盲目对比保险、听之任之,在听取他人的观点时应当从自身需求仔细思考哪种保险更适合自己,盲目退保不仅会有经济损失,还会终止被保险人保障,得不偿失。

  保后遇到疑问时,应及时通过官方方式联系保单对应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或客服热线,只有通过专业的人员才能对疑问进行切实的、客观的解答。切忌盲目寻找外力“帮助”,且不论对方是否专业,夹杂着“利益”因素的解答往往都无法体现保单的真实情况,反倒会损害自身利益。(大都会人寿重庆分公司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