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城开特长隧道左线实现贯通

2022年03月1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历经1200余天的奋战,3月16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炮响,城开特长隧道左线实现贯通,同日,隧道排风竖井也实现贯通。

  据重庆高速工程顾问公司介绍,目前,隧道右线已进入最后掘进阶段,仅剩92m,预计本月底将实现贯通。

施工现场。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施工现场。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隧道长达11公里,是重庆市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城开特长隧道长达11.5公里,最大埋深为1337m,是重庆市首座长度超过10公里的隧道,也是城开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穿越雪宝山,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断层破碎带、岩溶富水段、软弱大变形、涌水突泥、瓦斯、岩爆等不良地质众多,施工难度较大。

  据城开高速B2标项目经理邓科介绍,在汛期时左线日涌水量近2万方每小时,曾连续多日日进尺不足1米,施工十分困难。为解决难题,项目分派专业技术人员驻守施工一线,投入TSP 303 PLUS、地质雷达、瞬变电磁仪等先进物探设备探测前方不良地质情况,配备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RPD-100型多功能钻机等行业内最先进的专业机械设备,并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及项目部技术人员讨论会,最终顺利渡过不良地质段落,也为右线开挖起到预警作用。

  自开工以来,城开隧道左线累计处理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7处涌水、7处溶洞、4处突泥、1处软岩大变形、4处煤与瓦斯、2处岩爆,其中最大日涌水量达44万方。

  竖井井深303m,相当于101层楼高

  城开特长隧道排风竖井内轮廓直径7m,最大开挖直径8.8m,井深303m。B2标项目副经理文素向记者介绍,“因隧道距离长,洞内施工及通车运营阶段存在通风条件差等情况,竖井相当于垂直设置一根”烟囱“,将山顶新鲜空气送入隧道内,向隧道内部供给新鲜空气,还可将隧道内污染气体从井口排出,形成循环通风系统。”

  据了解,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已实现通车,目前谭家至城口县城段路基工程完成75%,桥涵工程完成87.3%,隧道工程完成93.5%,该路段桥隧工程已进入密集贯通期,预计今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城,届时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城开高速通达城口县城后,还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