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暖心陪伴 让患者轻松就医

2022年03月16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坐稳啦!开车喽!”这是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正在上演的暖心一幕。医院为缓解患儿手术焦虑,通过院内开“跑车”、医院形象使加油助力、播放动画片等形式分散注意力,践行“让患者轻松就医”的价值理念。

术前医护人员蹲下身举着手机里的动画陪着小患者。重庆北部宽仁医院供图

  医院耳鼻咽喉科病房,一个5岁的小男孩,身穿病号服,开着一辆“跑车”,在爸爸妈妈、护士和宽宽天使(医院形象使)的陪伴下一路从病房开进了手术室交换间。

  然而,此刻他将要面对的是一场腺样体肥大切除术。这幅场景,让很多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家属们倍感新奇:“还是头一次看见自己‘开车’来做手术的小孩。”

  大部分孩子天生恐惧医院、打针和吃药,手术室门口常常会见到嚎啕大哭的孩子。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蓉蓉介绍:“手术前的恐惧焦虑,有可能会对患儿造成内分泌紊乱、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生理变化,不利于手术进行。”

护送小患者进入手术室。重庆北部宽仁医院供稿

  为此,医护团队使出了不少“暖心招数”。例如:术前主动与孩子打招呼、抱着小朋友进手术室、和孩子聊天分散注意力、手术台上播放喜欢的动画片等。

  耳鼻咽喉科护士长聂丽华表示:“为了安抚孩子术前的紧张情绪,大家更多的进行亲情护理,尽量缓解小患友的术前焦虑。”此外,为了保证患儿的安全,“跑车”的座椅上装有安全带,护士们会全程护送小朋友,安全地进入手术室交换间。

  “来之前还哭呢,劝了好久还是害怕,谁知道一看见小汽车,我们还没开口,他自己开心地‘上车’准备出发了。”小男孩的爸爸说道。

  玩具“跑车”不仅是为保障患儿顺利配合手术想出的“小招数”,更是北部宽仁开展“医院人文建设”,践行“让患者轻松就医”价值观的一个缩影。(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