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璧山:全面提升开放能级 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2022年03月17日13: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7日电 过去五年,重庆市璧山区在对外开放中“一路高歌”——引进100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7个,招商引资累计签约1525亿元;利用外资7.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4%以上,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亮眼的数据展现了璧山对外开放的新成绩。在今后五年的蓝图中,对外开放被作为“五新四城”主要任务之一来布局谋划。区“三会”提出,要全面提升开放能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深化开放协作、构建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努力在成渝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去年12月22日,璧山区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中新(重庆)科技城。科技城建设聚焦“平台打造、通道建设、产业集聚、制度创新、空间拓展”五个方面,围绕科技创新、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产教融合等领域,将推动新加坡一流创新资源和高水平研发团队在渝集聚发展,进一步深化中新科技合作,加快形成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纽带、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支撑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

  这是璧山区对外开放迈出的坚实步伐。不仅如此,作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之一的重庆新加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项目自2020年7月动工建设以来,各项工程稳步推进,将于今年底开门迎客,使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合作和对外开放呈现阶段性成果。

  项目建设对一座城市而言,是全面对外开放的强力引擎。璧山区“三会”提出,要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布局形成中新科技创新组团、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组团,导入新加坡科技、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策划一批中新合作引领性项目。

  具体而言,要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建立与新加坡官方层面点对点对接机制,争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领域试点。规划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布局中医健康小镇,引入高端医疗、医美、生物医药等项目,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建成投用新加坡国际酒店,建设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东南亚风情小镇、缅甸推广中心,开展东盟贸易合作,让其成为外籍人士在渝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刘政宁、林霞)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