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区分胆囊结石与胆总管结石

2022年03月1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结石疾病的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是两种不同的结石疾病,因为名字比较像而容易被人们混淆,这就会造成就诊和治疗的差错,耽误最佳治疗时间。那如何正确区分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密雷表示,关于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之间的区别其实有很多,比如病发部位、症状以及起因等,具体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发病病因

  造成胆结石的原因主要有运动过少、体质肥胖、不吃早餐、肝硬化和相关遗传因素。其中爱吃油腻食物、不爱运动、饭后呈蜷缩体位的人更易患胆结石。

  胆总管结石的病因更加复杂多样,一般为继发性胆总管结石,在胆囊结石发展过程中的细小结石,通过胆囊管降入胆总管,从而形成胆总管结石。

  病发部位不同

  胆囊结石是指结石存在于胆囊里。

  胆管结石是指结石存在于胆管中,包括肝内胆管,胆总管和肝总管。

  发病症状

  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为主。患者临床上会表现为胆绞痛、上腹部隐痛、胆囊积液或者出现黄疸。而胆囊结石一旦脱落掉到胆总管里,可引发患者出现胆总管结石。

  一般患者出现胆总管结石,证明症状已经比较重了。该病多发生在胆总管的中下段,当结石增多或是增大之后,将会影响到肝总管,形成该病的症状。胆总管结石的主要症状有上腹绞痛和对穿性背痛,寒战、高热,疼痛强度要远远高于胆结石,严重者还会出现中毒症状。大多数人群会产生剧烈的胆绞痛症状,且伴有黄疸不适的情况出现,此时表明结石已经进入到了胆总管,或是在胆总管内部产生了嵌顿及阻塞情况。

  当发现身体异常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可通过腹部B超、腹部CT甚至核磁来检查。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清淡,避免油脂过度堆积,坚持运动,避免肥胖。多吃水果多喝水,少吃餐后零食,保持放松的心情,有助于预防各种疾病。(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