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消保知识科普系列之五

中行重庆市分行:关于存款保险,您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2022年03月17日17: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2022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维权,构建和谐、绿色的金融消费环境,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面向广大市民推出金融消保知识科普系列分享。本期分享主题为《关于存款保险,您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关于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问题一:存款保险覆盖哪些机构呢?

  中行重庆市分行: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

  问题二:存款保险覆盖哪些存款呢?

  中行重庆市分行: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但要注意,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除外哦。

  问题三:对于存款保险,需要交保费吗?

  中行重庆市分行:不需要。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

  问题四:什么情况下会进行偿付呢?

  中行重庆市分行:

  1.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2.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

  3. 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

  4. 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问题五:偿付限额是多少呢?

  中行重庆市分行: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

  问题六:超过50万元就没保障了吗?

  中行重庆市分行:当然不是,即使个别银行出现问题,通过市场手段,运用存款保险基金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问题银行,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健康的银行,也可使存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问题七:偿付的及时性怎么样?

  中行重庆市分行:发生应当偿付的情形时,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中行重庆市分行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