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建成智能化育秧中心

2022年03月1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广安市广安区悦来镇灯塔村,一座钢架搭建而成的智能化育秧中心格外显眼。走进育秧中心,一排排可移动的“钢丝床”整齐排列,大型风机、喷淋设施、吊灯及遮阳网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

  “育秧中心长128米,宽32米,可对室内光照、温度、水份及空气进行实时监测和智能调节。”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雍文超介绍说。据了解,为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解决粮油业主插秧环节机械化程度低的短板,广安区投资200万元建成占地10亩的智能化育秧中心。为开展好智能化育秧工作,该区组织各乡镇农技站站长及粮油产业业主,在智能化育秧中心召开现场会,邀请川农大农学院副教授陈勇及川农大机电学院副教授雷小龙,现场讲解先进的育秧技术。

  据陈勇介绍,他们在智能化育秧中心推广使用的叠盘暗化催芽育秧技术,比传统的人工育秧效率提高70%以上,比普通的机插育秧效率提高30%以上,还能将气象灾害带来的风险降低60%,与传统方式培育的旱育秧相比,出苗更整齐,更适宜机械化作业。“利用智能化育秧中心培育秧苗很有应用前景。”陈勇透露,目前,该育秧技术已在成都平原大面积推广,在丘陵地区也有一定规模的应用。

  据悉,该区今年还将利用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花桥镇再新建一处同等面积的智能化育秧中心,有效促进全区粮油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