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开启“视网膜脱离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

2022年03月17日10: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限期手术,治疗越及时,术后恢复越好。如果贻误治疗时机,严重可致盲。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已开启“视网膜脱离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旨在为视网膜脱离患者及时实施手术,最大程度挽救患者视力。

  视网膜脱离 严重可致盲

  视网膜就像一台照相机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在整个视觉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分离,其最明显的危害就是影响视力。脱离以后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视野缺失、视力下降,尤其是当视网膜脱离影响到人眼的黄斑区,可能造成失明。

  24小时内手术能尽量减轻视力的损伤

  “视网膜脱离是眼科常见病,也是致盲的重要病因之一。”爱尔眼科重庆特区副总院长、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院长、眼底病专家王一表示,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周边视野以及中心视力会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视网膜脱离的时间越长,累及眼睛视觉最敏锐的黄斑区的可能性就越大,通过手术修复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小。黄斑区一旦脱离超过48小时,就会发生变性等,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而如果间隔时间太长,脱离面积过大,还容易导致眼压降低、眼球萎缩、失明等情况。

  王一强调,在24小时内为患者实施手术,能够尽可能地减轻病症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同时也有利于及时处理伴随突发性视网膜脱离而带来的其他复杂眼底疾病。

  绿色通道流程保障全力挽救患者视力

  多数视网膜脱离的患者,常常因为对疾病的认识不足,或确诊后长时间排队等候手术,延误病情,造成视力严重损失。王一介绍,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将在24小时内为视网膜脱离患者实施手术(患者特殊要求除外),尽力挽救患者视力,包括24小时电话受理并记录病情,安排尽快到院就诊,到院后优先挂号、检查、确诊,并依实际情况安排住院等措施。

  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

  高度近视患者、老年人、无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及有眼外伤史的人群都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医生建议高危人群应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王一提醒,视网膜脱离通常没有痛感,如出现“视网膜脱离前”的典型症状,如眼前突然出现大量黑影飘动、眼睛无论睁着还是闭着都有闪光感、视力明显减退等,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